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澳大學生上京「入宮」實習

2018-06-12
■2018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11日在國家圖書館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2018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11日在國家圖書館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8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昨日在北京啟動。來自25所高校的125名港澳大學生,由昨日起至7月16日,會走進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上海博物館等35間北京和上海的頂級文化機構和博物館,開展工作實習。有港生期待,通過實習獲得專業知識和實踐能力的提升,未來能更好地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服務。

據介紹,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及各機構安排了包括文物保護修復、文化創意產品推廣、翻譯、藏品管理、講解服務、圖書採編等與學生專業及興趣契合的實習內容。實習期間,同學們還將參加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參觀故宮博物院並聽取專題講座,體驗京劇藝術,與企業家交流對談等。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朱琦表示,國家非常重視港澳青年的成長和發展,希望同學們通過為期5周的文化實踐活動,能夠切實提高專業技能,加深對祖國傳統文化和社會發展的了解。他並希望,港澳青年學子們能不忘初心,培養更加廣闊的視野和遠大的目標,將個人發展與港澳、國家發展融合在一起,為實現個人理想、港澳繁榮、祖國興盛貢獻力量。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柯家洋表示,希望通過實習活動,令同學們更深刻地認識祖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同時對自身未來規劃有所啟發。

香港學生代表莫澤銘表示,這次實習中有很多實用性強的內容。他說,「有同學被安排在文創相關部門實習,而文創產業已被香港政府確認為六項優勢產業之一。另有一組同學將前往故宮博物院實習,香港也將建成故宮文化博物館。大家也都迫不急待地想把今次所看所學帶回香港。」

冀用所學服務西九故宮館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李嘉寶即將前往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實習。她告訴記者,希望通過實習,了解故宮文創成功的秘訣。

同時,她還想深入了解故宮如何組織活動,讓普通民眾更具參與感,更深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未來我想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工作,所以希望能在故宮學到更多知識,為西九故宮的建設貢獻力量。」

據介紹,是次實踐活動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香港青年聯會、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自2005年以來,活動已成功舉辦13屆,共有千餘名優秀港澳青年學生參加,廣受好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