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試題「密實」 考生見證解封

2018-06-12
■在考生進入試場前,試卷必須保持密封。考評局網誌圖片■在考生進入試場前,試卷必須保持密封。考評局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日廉政公署控告一知名補習導師及文憑試前監考員及口試主考員,涉嫌非法以智能電話收發文憑試保密資料及試題,案件備受矚目。考評局昨日發表網誌,「回帶」至文憑試開考前,講解如何處理與保密試題,包括擬題階段「密密實實」,而試卷付印後至考試當日考生進入試場前,也必須保持密封,並於現場考生見證下才可解封,希望能釋除考生與公眾的疑慮。

考評局指,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能評論案情或細節。不過該局強調,試題為公開考試的最高機密,由擬題、審題、印刷、包裝及分發各程序均有嚴格監控,相關程序均按照廉署防貪處建議制定及執行。例如考試前的擬題階段,全程均「密密實實」,只有極少數參與擬題及製作試卷人士能接觸試題內容,各人均必須簽署保密協議並申報利益,與補習、教科書出版相關人士,以及任教應屆考生的教師,均不可參與擬題工作;而各試場考務人員如口試主考、監考員等,均不會在考試日之前接觸到試題。

文憑試試題於付印後,每包均以附有條碼的膠袋密封,儲存在保密倉庫,直至考試當日早上才會運抵試場,而試場主任必須在監考員和考生的見證下,才把試卷解封。

至於口試方面,考評局指,每節考試題目均不同,而主考員只會在每節首輪考試前才獲派該節試題,而同時考生亦要到試場報到及等候應考,其間需關上手機及不可使用電子器材。

考評局強調,法例規定各試場主任和監考員均必須嚴守考試機密,而受聘的閱卷員及口試主考也須簽署保密聲明及作利益申報。

現時每年文憑試有數以千計考務人員參與,當中絕大部分為現職教師,該局相信教師專業操守,並感謝他們多年來專業地履行職責,嚴守保密規定,希望學界與該局繼續緊密合作,確保公開考試公平公正地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