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琦暴動襲警囚六載 官:政治訴求非求情理由

2018-06-12
■梁天琦昨日早上由荔枝角收押所押解往高院聽取判刑。   美聯社■梁天琦昨日早上由荔枝角收押所押解往高院聽取判刑。 美聯社

高等法院陪審團上月中裁定「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獨琦)及盧建民各一項暴動罪成,兩人連同承認一項暴動罪的黃家駒,3人昨在高等法院接受判刑。法官指暴動大規模、極嚴重,對香港市民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危險,必須判處阻嚇性刑罰,亦不接受以政治訴求作為求情理由。最終判處梁天琦入獄6年,襲警罪判囚1年,兩罪同期執行。盧建民被判囚7年,黃家駒則被判囚3年半。這是旺角暴亂事件中,首次在高等法院審訊及定罪的案件,而盧建民的刑期更是至今同類案中最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早前已被還柙在荔枝角收押所的梁天琦、盧建民及黃家駒,昨晨由懲教署囚車押送上庭。

法官彭寶琴昨在判刑時指出,當日的暴動是群眾聚集於馬路,拒絕警方處理交通意外,更向警方採取報復行為,發洩在無辜者身上。而案發當晚是大年初一,對香港市民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危險,必須判處阻嚇性刑罰。

「學生身份與市民無異」

就辯方提出在判刑時考慮各被告的個別行為,她引用案例指,暴動是集體的暴力行為,選擇參與暴動的人實咎由自取,而其嚴重性在於參與者以人數達至共同目的,而判刑時不應只考慮被告的個別行為。

同時,學生身份和普通市民一樣並無優勢,雖然法庭不願對年輕人判刑,但公眾利益遠比被告福祉重要。

彭官續說,事件背景不能作求情因素,以免社會得到錯誤訊息,以為可以因不滿現狀而向政府施以暴力。故此不接受政治訴求作為求情理由,只考慮暴力行為和破壞社會安寧的程度。法庭拒絕將民生政治爭議訴諸暴力,暴力行為背離了多元社會的理性討論及互相尊重。

戴口罩持盾證有計劃

彭官並逐一分析各被告所涉的暴動行為。她指出,砵蘭街暴動大規模、極嚴重,人數達到500人,與警方對峙長達4小時,無視警方勸喻。影片清楚顯示參與者向警方掟磚頭和玻璃樽等雜物,肆意指罵警員挑動情緒,又刻意戴口罩、自製盾牌,行為是有組織、有計劃。

她續說,被裁定砵蘭街一項暴動罪成立的盧建民,當日在場不理勸喻,指罵警員並配合「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行事,積極參與暴動及向警方多番掟雜物,考慮盧建民所涉的砵蘭街暴動規模及人數較大,故判監7年。

兩人上訴刑期梁未定

盧聞判後即場顯得愕然,面如死灰,抬頭望向天花板。代表盧的大律師劉偉聰事後表示,盧將會就刑期申請上訴。至於是否就定罪上訴,仍在考慮。

另一名涉及亞皆老街一項暴動罪成立的梁天琦,彭官指梁雖在砵蘭街的一項暴動控罪未達至有效裁決,另一項煽惑暴動脫罪,但他當晚9時就在現場一帶出現,全程觀察,積極參與。當晚,亞皆老街的暴力情況嚴重,示威者人數有200人,但只有10名交通警員,人數對比懸殊。群眾毫不留情地襲擊移除路障的警員,對警員拳打腳踢,甚至用卡板等襲擊警員,無視警員並沒有抵抗能力。

彭官續指,有警員兩次鳴槍示警後,群眾才停頓下來,但之後繼續追趕、襲擊警員,亦有人縱火燒雜物,情況正如有證人指稱他們已失去理智。當中更有多名警員受傷,證供顯示有警員的身體有1%至2%永久傷殘。

她考慮梁有積極參與暴動,遂判監禁6年;至於梁承認的一項襲警罪,因涉及持續襲警,情節嚴重,但因認罪給予三分一刑期扣減,判監1年。兩罪同期執行。

梁聞判後,不時望向公眾席的家人及扁嘴,離開時又向公眾席揮手。代表梁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表示,梁仍在考慮是否就刑期上訴。

對於承認亞皆老街一項暴動罪的黃家駒,彭官指他在後期才加入暴動,參與程度較小,故以監禁4年半作量刑起點,因認罪亦給予刑期扣減,判監3年半。其代表律師姚本成其後已表明會就刑期上訴。

法官判詞摘要

■砵蘭街的暴動大規模、極嚴重,人數多達500人,與警方對峙長達4小時,無視警方勸喻

■參與暴動者向警方掟磚和玻璃樽,並刻意戴口罩、自製盾牌,證明行為是有組織及有計劃

■亞皆老街的暴力情況亦非常嚴重,人數有200人,但現場只有10名交通警員,群眾毫不留情地襲擊移除路障的警員及縱火焚燒雜物

■暴動大規模、極嚴重,對香港市民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危險,須判處阻嚇性刑罰

■暴動是集體的暴力行為,選擇參與暴動的人實咎由自取,其嚴重性在於參與者以人數達至共同目的,判刑不應只考慮被告的個別行為

■不接受以政治訴求作為求情理由,以免社會得到錯誤訊息,以為可因不滿現狀而訴諸暴力

■將民生政治爭議訴諸暴力,背離了多元社會的理性討論及互相尊重

■學生身份和普通市民一樣無優勢,雖然法庭不願對年輕人判刑,但公眾利益遠比被告福祉重要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