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朝領袖冀達無核協議 今日世紀相會

2018-06-12
■李顯龍(左)迎接特朗普到訪總統府。 法新社■李顯龍(左)迎接特朗普到訪總統府。 法新社

「他們可以改變世界!」幾經峰迴路轉,舉世矚目的美朝峰會今日在新加坡揭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面對面,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等關乎世界和平的關鍵議題。「特金會」締造了美朝領袖首次會晤的歷史,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形容,命運給予兩人改變世界的契機。峰會前夕傳來好消息,朝媒稱峰會將討論建立嶄新的朝美關係和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美朝領袖及官員於今日早上9時,在聖淘沙嘉佩樂酒店會晤。這是歷來首次有朝鮮領導人與在任美國總統碰頭。白宮昨晚表示,特朗普今日早上會與金正恩單獨會面45分鐘,之後美朝雙方舉行擴大性會議及工作午餐,特朗普預料於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並於晚上7時離開新加坡。

美卿︰願保障朝安全棄核

美朝官員昨舉行閉門會談,設法縮小兩國對於無核化的分歧,在峰會前先行「破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朝鮮半島「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是美方唯一能接受的結果。蓬佩奧又稱,與朝鮮對話進展非常快,美方已準備好在朝鮮實現無核化時,為其提供「獨一無二」的安全保障。

朝中社和《勞動新聞》等朝媒昨重點報道金正恩出席峰會的消息,稱峰會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將就建立嶄新朝美關係、永久鞏固的和平機制,以及實現半島無核化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朝媒亦公佈隨行的朝鮮高層官員名單,以及金正恩前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晤的情況。朝鮮一向待重大外交活動結束後才發佈消息,今次做法明顯有別,反映朝鮮有信心峰會順利舉行。

傳金正恩邀特朗普下月訪朝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消息透露,金正恩已邀請特朗普下月訪問平壤,舉行第二次峰會。事緣6月1日特朗普接見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時,金英哲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信中內容寫有邀請特朗普訪朝。據報,美朝官員此前曾在紐約、板門店和新加坡等地方接觸,除了促成今日的峰會之外,亦同意未來舉行更多美朝峰會。

消息人士又稱,美朝將嘗試在今日峰會上,就無核化和改善雙邊關係事宜,達成宣言性質的綜合協議,然後於下月平壤的第二次美朝峰會,討論朝鮮無核化等具體內容的方案,再加上可能9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三場峰會,最終制訂朝鮮全面無核化的路線圖。

韓望下月發表停戰宣言

韓國政府關注今日的美朝峰會或初步討論朝韓結束戰爭狀態,韓方希望下月的美朝峰會將發表朝韓停戰宣言,屆時韓方將參與,考慮到當年朝鮮戰爭的停戰協定是在1953年7月27日簽署,故下月發表終戰宣言具重大象徵意義。然而,若今日的峰會已對此達成重大框架協議,韓總統文在寅亦不排除急赴新加坡,一同在協議上簽名。

李顯龍昨日中午在總統府會晤特朗普,特朗普感謝新加坡籌辦峰會,展示好客精神、專業態度和友誼,形容今日的峰會將「非常有趣」,展望一切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