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歐央行醞釀退場 投資債小幅吸金

2018-06-13

多位歐洲央行官員發出鷹派信號,暗示14日利率政策會議將是結束購債計劃的關鍵時刻,導致歐洲公債領跌全球債券,僅高收益債因利差相對較高而仍有表現。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6月6日,投資等級債上周吸金7.7億美元;高收益債流出幅度加大,上周失血13.6億美元,新興市場債的流出也大幅增加至18.7億美元(見表)。■安聯投信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歐洲央行可能於本周討論退出購債計劃的消息,令市場投資者對於主要央行由寬鬆轉趨緊縮產生疑慮,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上揚6個基本點收在2.92%。

通脹重逢目標水平具信心

許家豪表示,歐元區5月調和物價指數(HICP)年增率來到1.9%,貼近歐洲央行目標的2%,核心通脹的部分也由前月的0.7%上升至1%。

根據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師普雷特(Peter Praet)日前發言,歐央行對於通脹可重返目標水平具有信心,預計在周四利率會議時,討論是否逐步取消購債。立場相對鷹派的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亦預期,購債計劃今年底將結束。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上升14個基本點收在0.48%。

投資級債部分,許家豪表示,全球投資級公司債上周下跌0.55%,其中美國投資級債下跌0.61%;歐洲投資級債則下挫0.45%。在利差部分,美國利差小幅擴大1個基本點,歐洲利差則收斂6個基本點。在金融債部分,美國投資級金融債下跌0.37%,表現優於大盤;歐洲投資級金融債則下挫0.21%,表現亦優於大盤,因銀行可望受惠歐洲央行逐步退場購債與政策正常化而支撐獲利。

許家豪表示,根據近期發表的美聯儲局資金流報告,今年第一季非美投資人對美國企業債小幅淨流出48億美元,為2012年第二季以來首次淨流出,主因在於債市震盪,以及LIBOR走升增加非美投資者的投資避險成本,影響部分投資意願。

整體配置上,許家豪表示,六月份聯儲局加息0.25厘已經是市場共識,除非聯儲局大幅提高長期利率水平,否則短線利率風險降低。

目前對基金存續期持中性水位,並認為未來三個月美國公債可望維持大區間整理,將視區間位置動態調整公債及投資級債。

整體投資上,持續保持多元信用債配置,高收債及低存續期的新興市場公債將是回補部位,並將增持可轉債以降低利率敏感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