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長實770億買澳洲管道公司

2018-06-14
■長實夥長建及電能擬以770億港元收購澳洲APA,是李澤鉅接掌長和系後首度進行大型海外併購。 資料圖片■長實夥長建及電能擬以770億港元收購澳洲APA,是李澤鉅接掌長和系後首度進行大型海外併購。 資料圖片

小超坐正第一巨刁 夥長建電能收購APA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小超人李澤鉅於上月10日正式接掌長和系後,首度出擊進行大型海外併購。長實(1113)夥長建(1038)及電能(0006)昨齊公佈,合組財團擬以770億港元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公司APA。長實昨跌0.824%收報66.2元,長建跌0.252%收報59.35元,電能升0.269%收報55.95元。

通告指出,長實夥拍長建及電能合組財團,提出以現金收購APA的無約束力建議,每股11澳元,較上日收市有33%溢價,總代價約130億澳元(約770億港元)。收購需要財團內各間公司的股東批准,如果未能達成此條件,長實會獨自完成收購。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長實的銀行結存及定期存款達549億港元,負債淨額與總資本淨額比率約為5.2%。

待通過審查及政府批准

長實集團副董事總經理兼長建副主席葉德銓回應查詢時表示,提出擬收購APA乃一項不具約束性之建議,並需符合若干先決條件,包括需通過盡職審查,以及獲取有關股東及政府機構之批准。目前,有關收購建議尚在初步商討階段,如公告所述,未能確定最終是否會進行交易。

APA Group於澳洲證券交易所上市(ASX:APA),在澳洲擁有並經營能源資產及投資。APA的天然氣管道,遍佈澳洲各州份,市佔率大約一半,擁有及營運逾20億澳元的能源建設資產。APA認為,進一步接觸長實財團較切合股東利益。交易建議亦需要獲得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等機構批准。

長建在澳洲投資的基建數目僅次於英國,計及上年以431億元收購的澳洲能源企DUET Group,長建於澳洲現擁6個項目,業務涵蓋天然氣、電商等,收購APA將助長建進一步擴大在澳洲的版圖。不過,長建於2016年擬夥拍國家電網競投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電網公司Ausgrid的50%股權,結果遭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

有助長建擴大澳洲版圖

大和發表報告指出,假設收購APA的交易在今年底完成,長建2019年淨利潤可能增加約11%,淨負債率至2018年底將從15%上升至27%。大和估計,長建不太可能透過發行股份來完成收購,反而公司可能另外發行8億美元的永久債券來為交易提供資金,以將其淨負債比降至21%。

報告指,與長建現有資產具協同效應者,包括Australian Gas Networks,以及2017年收購Duet獲得的Dampier Bunbury Pipeline、DBP Development和Multinet Gas。

不過,反壟斷法可能是一個障礙,長建可能要出售部分APA資產來完成交易,預計長建將出售APA在Goldfields Pipeline、Parmelia Gas Pipeline及Mondarra Gas Storage Facility中的部分股份,以獲得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的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