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地兩檢」定案】市民怒打紙小人 斥阻發展

2018-06-15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以「打小人」方式表達對反對派議員的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保衛香港運動」成員以「打小人」方式表達對反對派議員的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民間團體立會外挺「一地兩檢」 批反對派盲拉損民生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幾經波折下,昨日終於三讀通過。會議舉行期間,多個民間團體合共數十人到立法會外請願「撐高鐵」。他們譴責反對派議員為反而反,多次在議會內拉布兼搗亂,連番阻撓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落實,阻礙香港發展,日前更發動暴力衝擊行動,破壞議會秩序更令立法會保安員受傷。他們批評反對派居心叵測,有人更以「打小人」方式表達對反對派議員的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保衛香港運動」逾四十名成員昨日拉起「亂港泛民醜化高鐵,我要兩檢打倒小人」橫額,並手持印有「凡事都反乞人憎」、「醜化高鐵正垃圾」、「『佔中』泛民入獄找數」及「為鰶穠鱆P做小人」等字句的標語,高呼「『港獨』『泛民』、正一小人」、「凡事都反、最乞人憎」及「我要兩檢、打倒小人」等口號。

他們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是純粹的利民民生議題,反對派卻仍堅持為反而反,在議會內搞破壞阻撓議程,「這些議員與所屬政黨,很多都是對香港產生深遠破壞的『佔中』禍首。」他們狠批反對派議員是擾亂香港生活的「小人」,因此他們要「打小人驅邪」。

「保港」:等你黑金沒手收

他們依民間風俗,將相關反對派議員的頭像印成「小人紙」,邊敲打不袗盆邊用拖鞋用力敲打「小人紙」,同時高呼打小人「打你隻小人手、等你黑金沒得收」及「打你個小人肚、等你成日被人告」等口訣。

旁邊立法會廣場有反對派支持者集會,一度有人到建制派示威區挑釁,聲稱示威者賣港,反被示威者痛斥為「漢奸走狗」,雙方互相指罵情緒激動。立法會保安竭力隔開雙方,幸未引發進一步衝突。

另一示威團體「珍惜群組」十多名成員拉起「集氣祈福『一地兩檢』通過、支持議會主席去邪撥亂造福市民」及「『泛民』為反而反、漠視市民生命福祉、塌樹烏龜縮不負責任」等橫額,手持「『一地兩檢』乘高鐵、香港新里程」及「『一地兩檢』方便快捷、萬眾期待」等標語牌,並高呼「支持一地兩檢、我要方便快捷高鐵」及「良心市民、支持『一地兩檢』」等口號撐議案。

「珍惜」讚梁君彥護秩序

他們批評反對派以暴力衝擊議會秩序,並大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剛正不阿、去邪撥亂主持立法會,為香港前途堅持維護立法會秩序。

他們譴責反對派議員為反而反,荼毒年輕人,如早前陳淑莊及區諾軒等以無知壓迫專業,反對砍掉有危機大樹,不久便發生倒樹壓毀港大校車事件,幸無學生受傷,他們二人卻即時「烏龜縮」,逃避責任。

他們並指,高鐵「一地兩檢」非常方便,能幫助香港取得很大發展,為700萬市民帶來很大方便,是香港發展的新里程碑,因此堅決支持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議案。

「關注聯盟」靜默挺議案

逾二十名「港人關注聯盟」成員採取靜默方式示威,他們拉起「順應民意、快通高鐵、支持剪布、法案通過」橫額,並手持「『一地兩檢』民心所向」、「支持西九『一地兩檢』」、「開通高鐵振興經濟」、「高鐵通車眾望所歸」及「立法會順利通過高鐵」等標語牌,支持議案。

團體召集人指出,高鐵方便市民,沒理由反對,「內地誰不坐高鐵?」他批評反對派衝擊議會拖延審議只是無理取鬧,「我們作為關注香港民生的市民自發組織,這次決定站出來沉默表態,支持一地兩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