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殘父庇兒 永不言棄 養育平凡事 盡顯愛如山

2018-06-18
付遠威與女兒付遠威與女兒

父親是家中的頂樑柱,也是孩子們的偶像。父愛如山,是偉大和深沉的愛。在現實中,無論父親多麼平凡,不管身體是健全抑或殘障,都無阻他們愛惜子女。人生充滿磨難、挫折,當孩子們落淚難過的時候,爸爸都會永不放棄,讓孩子在父愛的庇護下得到安心和溫暖。昨日是父親節,有3位 「超人爸爸」在一個父親節親子活動上,分享培育孩子成長、與子女共走人生路的心路歷程,讓這個父親節增添一道動人的顏色。■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鄺錦蓉

自坐輪椅 頂風冒雨 抱女求診

父:我是運動員,遇強則強......

女:從父親身上學到永不放棄!

45歲的付遠威在3歲的時候因為一場高燒而患上小兒麻痹症,需要依靠輪椅代步,但他仍然堅強面對種種困難。他昨日憶述為人父親的點滴,他曾頂茪j風雨,推蚑椅,手抱患病女兒到醫院,盡顯父愛。付遠威同時亦是運動能手,曾在韓國亞殘帆船項目勇奪銅牌,輪椅限制不了他成為運動員的決心。昨日一同出席活動的女兒也表示,從父親身上學到永不放棄!

吹爛兩把傘 走上兩個坡

付遠威與同是坐輪椅的太太生了3個孩子。談到養育女兒嘉雯最深刻的經歷,他指女兒在幾個月大生病的時候,當時大約凌晨1點,大雨滂沱,他和太太很茷甇n送正在發燒的女兒去醫院,但他們只得一雙手,若抱茪k兒,就無法推輪椅,最後他們決定用背帶抱茪k兒,但困難重重,兩把縮骨傘都在大風中被摧毀,然後他們再幾經波折,回家拿一把有傘柄的大傘,勾住自己的大腿和用繩子繫茼菑v來固定雨傘,平時大概半個鐘的路程,當時他們就用了大約一小時。他指用輪椅走過兩個斜坡和一座天橋,一點也不容易。

「養兒一百歲,常憂九十九。」付先生現時最大的孩子已有21歲,當初有小朋友的時候,他有很多憂慮,害怕小朋友會否遺傳小兒麻痹症,雖然養育3個小孩的煩惱很多,但他很開心能為人父親,因為能夠用雙手養育到他們,可以盡到正常父親應有的責任,能夠像健全的家庭,給予他們正常的生活。

待子女如朋友 避免硬碰

他笑言,與普通家庭一樣,也會面對不同問題,如與子女意見不合和有衝突。他指自己以往曾是一名很傳統和嚴厲的父親,但現時子女踏入反叛期,也令他有不同的想法,「我想要一個開心的家庭,首先我要自己都開心。」他認為應改變自己的心態,以朋友角色相待,保持平和,不要與子女硬碰,因此當子女發脾氣的時候,他都會選擇靜下來,再與子女傾談。

半年玩帆船 殘亞奪季軍

付遠威現時不但是一位理財顧問,還是帆船選手。他表示,成為帆船選手之前,曾玩過不同的運動,例如射擊、籃球及劍擊。但一名划艇運動員鼓勵他轉玩帆船,他當時還質疑坐輪椅的自己, 是否有能力玩帆船。他憶述自己第一次上船的時候很害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已很享受海中的樂趣。他訓練大約只有6個月,就參加了韓國亞殘帆船項目,更獲得銅牌佳績。他表示或許有人會因為自己沒有比賽經驗,同時看到韓國選手有完善的配套和比賽經驗,就會覺得勝利無望,但他卻以不同角度去思考,「我每個月都有訓練,未曾比賽怎知不能贏?」

當了十幾年運動員的他表示:「我是運動員,遇強則強,永不放棄。」他表示面對問題時,不會選擇逃避,會想方法解決。他也鼓勵大家,面對困難時不要放棄,多些以正能量去解決問題。

看茬o位堅強不屈的父親,女兒害羞地表示,父親節會送心意卡予父親,並表示:「從父親身上,學習到永不放棄!」

鼓勵發掘優點 讀障兒入演藝

父:小朋友已經自卑,應多點讚「叻」......

子:爸爸信人人都有長處和缺點......

雖然兒子被評估為有讀寫障礙,但是身為父親的鄧國富卻一直鼓勵兒子和發掘他的優點。兒子在家人的支持下,向蚢皕Q勇往直前,現時已成功進入演藝學院,朝茼足偵R台劇演員的夢想進發。

接受現實讀課程 學解難題

鄧國富的兒子讔o在一年級時被斷定有讀寫障礙,讔o表示,學障讓他在學業上面對很多困難,他會把文字的部首調轉寫,也會把英文字B寫成D,默書也經常不合格。

鄧國富表示,在開頭斷定兒子有讀寫障礙的時候感覺有些不開心,但是最後他與兒子接受事實,積極參與學障會的課程及講座,希望能夠解決問題。雖然父親表示兒子曾默書只得30分,但他仍會讚賞兒子「叻」,因為對比上一次得15分,他已經有進步。

兒子讔o表示,「爸爸相信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他的長處和缺點,他會去主動發掘我發光發亮的地方。」另外父親還帶他去玩射擊,希望訓練到他的專注力,然後讓他運用在學業上。讔o的夢想是成為舞台劇演員,父親也支持他追尋心中理想,最終他獲得比預期好的文憑試成績,成功進入演藝學院,現時是二年級學生。

鄧國富表示:「小朋友已經自卑,應多點鼓勵他,安排他見識多一些,希望能讓孩子的路更好走。」

四肢傷殘 夾band唱歌 常做義工

父:希望能帶兒子游水踢波......

子:最喜歡爸爸接我放學......

柳冕在2006年因為一次交通意外而導致四肢傷殘,一開始他難以接受事實,抱茪H生不再有希望的念頭,也曾害怕會否一生都要在床上度日。3年間他花盡了積蓄求醫,病情也沒有進展。後來他參加了「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活動,參加band隊,學習唱歌和參與表演,以及參加社區或醫院的探訪,再次踏足社會,尋回自信心。更覓得女朋友,與她共建家庭,現時育有一名7歲的兒子。

柳冕昨日憶述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探訪經歷。當時有一位協會會員傷勢嚴重,要長期插呼吸機,該會員的媽媽表示:「如果我的兒子像你就好啦!」那一刻,令柳冕醒覺,即使是像他這樣只是一個頭部能移動的人也會被人羨慕,發覺自己其實仍有能力,之後他就開始參加不同的活動。

帶子做義工 培養助人觀念

他表示,現時也會常帶小朋友做義工,希望讓他明白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施比受更有福。」

柳冕表示,每天都會接送兒子上學和放學,但是在一開始的時候,他會在校門遠方接送兒子,他害怕兒子的同學和老師知道兒子有一個殘障的父親。但在一次接送時,兒子卻在遠方不斷高呼「爸爸」,並且介紹同學予他認識,他表示那一刻真的覺得很欣慰,因為兒子不介意他身有殘障。

當問到兒子鎔真最喜歡爸爸什麼,他表示「最喜歡爸爸接我放學」、「爸爸唱歌好聽」。另外兒子也很開心地表示,會切蛋糕慶祝父親節。柳冕即面露甜蜜,表示平時兒子放學,會帶他到公園玩耍,一會兒訪問完後還會帶他到冒險樂園玩。

雖然柳冕行動不便,但是他仍然有個願望,就是希望能夠帶兒子去游水和踢波。他希望兒子能夠健康、踏實地成長。

他也鼓勵同樣身有殘障的朋友,「一定要積極面對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