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晨率團訪美 中方籲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8-06-18
■王晨(左二)在美國華盛頓同美眾院美中工作小組拉森(右一)等眾議員會談。 新華社■王晨(左二)在美國華盛頓同美眾院美中工作小組拉森(右一)等眾議員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日前率領全國人大代表團訪問美國,在華盛頓會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及參眾兩院議員,又在波士頓會見馬薩諸塞州議員,與法律與外交學者座談。王晨在會面中闡明中方對經貿、知識產權、相關立法等問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從戰略與全局高度看待中美關係,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及分歧。中美專家一致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是持久戰。隨茖滶磟F府層面的磋商出現波折,兩國在立法機關、商業界、民間團體層面加強溝通磋商,更可能取得正面的切實成果。

新華社消息稱,王晨此行是受美國國會邀請,於6月13至16日期間率團訪美,期間正值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對中國價值約5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

兩國民間團體應加強溝通

報道稱,王晨在美期間表示,中美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立法機關要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排除干擾,促進合作。美方則表示,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意與中方加強交流,增進了解與合作。

自今年中美經貿衝突加劇以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半年內已兩次赴美磋商,兩國立法機關層面的交流溝通則是首次。在美國,國會和白宮的拉鋸戰時常上演,三權分立的體制,使得美國總統的決定在許多問題上並非「一錘定音」,國會議員手中的立法權對總統有很強的牽制作用。早前特朗普政府同意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但國會議員仍試圖阻止這一決定,可見國會在中美貿易戰角力中亦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珀森早前受訪時表示,中美經貿磋商中,美國國會是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其代表了美國絕大多數的民眾。「像特朗普這種權力非常大、觀點非常顯著的人,和他個人談判最後產生的成果可能並不會特別顯著」,而兩國商業界和民間團體加強溝通磋商,可能會帶來比較正向的改變。

專家倡參與美公眾評論程序

對於中美貿易戰下一步走向,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目前中美加徵關稅均分兩步走,第一批加徵關稅自7月6日起實施,第二批仍須經歷公開徵詢期,距正式生效至少還有一個半月,仍有轉圜的時間窗口。在未來的20天內,雙方仍有可能通過磋商而達成協議。

中國世貿組織法研究會常務理事任清認為,未來中美企業界加強溝通十分關鍵,應最大程度避免兩國加徵關稅可能帶來的損害。對於中國出口商來說,應積極參與第二批加稅清單的公眾評論程序。在6月15日美國公佈的最新加稅清單中,與4月相比刪去了515個稅號,價值約160億美元,原因是在公眾評論程序中利害關係方的說明被認可。因此對於第二批加稅清單中的產品,包括集成電路、化工產品、交通設備等,中國相關企業可發動相應美國進口商、下游產業等提交反對徵稅的理由。

此外,由於美此次加徵關稅僅針對原產於中國的產品,相關企業可以依照美國的原產地規則規避該關稅,提早安排位於其他國家境內的關聯企業進行對美出口,可從其他國家的廠商採購貨物然後轉售給美國進口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