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看《大醫精誠》有感

2018-06-19

興 國

去年曾看過日劇《解剖真相》,劇中的實習女法醫,遇到挫折時,便會回憶她從醫學院畢業時唸過的《希波克拉底誓詞》。當時只知道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臘的醫者,被西方稱為醫學之父,他寫的誓詞就是現代俗稱的醫師誓詞。看此劇時,並未想到去看看實際的誓詞內容。

最近看梁卓偉著的《大醫精誠──香港醫學發展一百三十年》(三聯書店出版),書中提及這份誓詞,便上網找來看看。誓詞相當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查看原文和譯文,維基和百度都有。誓詞當然和醫德醫道有關,但是,誓詞的首段卻是向諸神發誓,要對授業的老師敬之如父母,如果授業師有急需,必須接濟,要待授業師的子女如同兄弟,他們如果也想學醫,就要無償無條件傳授。由此可見,原來二千多年前的古希臘,就把尊師放在重道之前。 《大醫精誠》的作者梁卓偉,在序中引了素有藥王稱號的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的話,指出行醫者應有的醫德也包含誓詞的意義。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說︰「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淒愴,勿避嶮巇、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反此則是含靈巨賊。」

梁卓偉說︰「古代的大醫沒有我們今天的技術,我們今天卻依然有他們的困惑,可是救治病人、戰勝難疾、愛護生命的心術,則古今如一。」是的,救人治病和愛護生命,是醫師古今如一的心術。誠如孫思邈說的,「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

孫思邈時代的唐人思想,尊師重道是非常重要的,這點應該和誓詞所說的差不多。但看看如今的大學生,有多少人還會尊師?恐怕連小小的敬意也少有,更別說感恩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