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IBM最新AI 「人機辯論」首獲勝

2018-06-20
■IBM安排AI與兩名人類作首次公開辯論,結果勝出其中一場。 美聯社■IBM安排AI與兩名人類作首次公開辯論,結果勝出其中一場。 美聯社

漸能應付沒規律運算 觀眾認被說服

人工智能(AI)技術更進一步,國際商業機器(IBM)前日在三藩市召開發佈會,安排人工智能「Project Debater」與兩名人類作首次公開辯論。現場觀眾投票結果顯示,AI以豐富的資訊量佔優,在兩場辯論中更勝出其中一場,雖然表達能力仍然較弱,但亦反映AI逐漸能應付更複雜和沒固定規律的運算。

IBM旗下的AI系統過去多次創出佳績,1997年「深藍」(Deep Blue)系統擊敗國際象棋冠軍,另一系統「沃森」2011年亦於電視問答節目《Jeopardy!》勝出。IBM隨後開發「Project Debater」,分析數據後撰寫演辭、理解辯論重點,最後形成具理據的辯論稿,但由於辯論涉及語言運用,規則遠較棋類複雜,運算難度也高得多。

搜集以億計資料化成論述

「Project Debater」前日跟以色列辯論冠軍奧瓦迪亞及另一人類辯論員扎福瑞爾,分別就「政府應資助外太空探索」及「人類應使用遙距醫療」作兩場即場辯論,雙方先作4分鐘開場陳詞,然後用4分鐘作反駁,及2分鐘作總結,每次均由電腦先發言。

辯論過程中,「Project Debater」透過IBM雲端技術,就相關主題搜集數以億計的報章、學術論文等資料,化成一致且有說服力的論述,同時分析對手的演講並提出反駁。

包括記者和IBM職員在內的觀眾裁定,AI在首場辯論的論點和結構理想,但用字及辯論技巧明顯落後,例如不斷重複「太空開發有利經濟」,未有轉變句式,故無法擊敗人類。不過AI在第二場辯論表現則較好,不但收窄表達技巧方面的差距,更有9名觀眾坦言在辯論後被AI說服,結果AI獲評為勝出。

IBM研究總監克里希納指出,語言能力是AI未來需克服的最重要議題,現時AI雖然能辨認他人的演講,並把語言轉換成文字,然而要真正理解,再撰寫演講辭的能力仍有待提升。他又透露「Project Debater」過去兩年進步良多,辯論質素已大幅提升。

冀能助議員律師企業決策

長遠而言,IBM期望借助AI技術開發「虛擬助手」,以客觀角度消化資訊並建立論據,讓議員或律師預備辯論,亦可協助企業決策。蘇格蘭鄧迪大學授里德亦指,AI能整合情報部門收集的證據,有助改善反恐決策。 ■《衛報》/《今日美國報》/The Verge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