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丹東樓市降溫 新區日售不足20套

2018-06-21
■五一期間,丹東新區一處在售商業樓盤的商舖沙盤顯示已全部售罄。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五一期間,丹東新區一處在售商業樓盤的商舖沙盤顯示已全部售罄。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4月下旬,遼寧省丹東市商品房銷量、價格罕見猛增,丹東市政府接連出台「限購令」、更新「樓市應急預案」等調控舉措,目前丹東樓市已得到全面穩控。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丹東市委宣傳部獲悉,受東北亞國際形勢變化影響最大的丹東新區商品房,目前日均銷售量出現較大回落,已由5月初的日均銷售近百套急降八成,下降至日均銷售不足20套。住建部門等數據統計顯示,各樓盤日均看房人數已回落到不足5月初的十分之一,樓市已趨穩並回歸正常水平。

連出政策扭轉市場風向

5月以來,受東北亞國際形勢影響,與朝鮮一江之隔的邊境城市丹東房價暴漲。本月最新公佈的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全國70個大中城市排行中,丹東房價漲幅已連續兩月排名第一,5月平均漲幅高達5.3%。一份丹東住建委的網簽數據表明,5月份,該市新區商品房均價波動在4,800-5,100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之間,與4月末相比漲幅約為20%,個別江景熱銷樓盤漲幅達30%左右。

市場倒逼中,丹東市政府接連在5月14日及21日晚間緊急出台《關於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堅決遏制投機炒房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有關工作的通知》兩項政策,通過劃定限購區域、提高首付比例等多項舉措遏制投機炒房,支持剛性住房需求。面對市場熱炒以及熱錢湧入,丹東樓市在不足兩個月裡經歷了從「加快去庫存」到「遏炒房、控房價」的急轉向。

與上述情形相比,丹東目前日均銷量大幅下降,表明樓市已逐漸趨穩,該市政府表示未來還將充分做好政策儲備,根據市場形勢隨時發佈實施。

在售房源均價已平穩

韓朝問題專家、遼寧省社科院研究員呂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一方面房價暴漲背後是市場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好,以及對丹東經濟將從朝鮮開放中受益的期待,但長期來看,房價暴漲對丹東非好事,當地百姓收入水平仍趕不上過快增長的房價,這將引發社會不穩定,此時出台調控政策非常及時。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丹東幾個樓盤銷售人員了解到,目前丹東在售房源均價已呈平穩態勢。有售樓員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政府對非本地戶籍人員購買和出售丹東房產實施嚴格政策,形成了目前較穩定的樓市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