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審計報告:涉眾類金融亂象亟待整治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昨日在北京介紹審計移送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況時說,涉眾類金融亂象亟待整治。

當日,受國務院委託,胡澤君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

胡澤君介紹了中央決算草案和預算管理審計情況、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情況、重大專項資金和民生工程審計情況、三大攻堅戰相關審計情況、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情況及金融和企業審計情況等內容。

「上述各項審計中,發現並移送重大問題線索300多起,涉及公職人員500多人,造成損失浪費34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涉眾類金融亂象亟待整治。共發現非法集資、地下錢莊等重大問題線索40多起,主要是一些不法團夥通過快速增值、保本高息等虛假承諾宣傳,或幕後操縱標的物市場行情,誘騙社會公眾參與,如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企業非法高息集資數百億元,審計移送後,公安機關已介入偵查。

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相關審計情況,胡澤君說,審計重點關注了地方政府債務、金融運行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等風險及防範情況。

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控方面,報告稱,2017年7月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相關地區風險防範意識進一步增強,舉債衝動得到有效遏制,違規舉債問題明顯減少,目前債務風險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但仍發現5個地區2017年8月以後違規舉債32.38億元,還有3個地區政府違規提供擔保9.78億元;一些地方落實債務管理要求還不到位;5個省本級尚未籌建債務大數據監測平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