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鐵聘獨立顧問檢討沙中線

2018-06-22
■港鐵主席馬時亨(中)與幾名港鐵管理層一同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港鐵主席馬時亨(中)與幾名港鐵管理層一同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馬時亨認通報機制出事 盼3個月內完成檢討挽公眾信心

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揭之不盡,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承認現行工程事故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同時公佈港鐵董事局會要求工程委員會檢討沙中線工程,並會聘用獨立顧問協助檢討,期望於3個月內完成檢討工作,冀能挽回公眾對港鐵的信心,但他未有正面回應自己及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等管理層會否就今次事件問責離職。■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港鐵董事局昨日上午舉行特別會議,身兼董事局成員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及測量師劉炳章等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都有參與會議。陳帆在會後透露,會議的目的是討論近期發生的一連串鐵路事故。

馬時亨昨日下午與幾名港鐵管理層一同見記者,指董事局開會後決定要求轄下的工程委員會檢討沙中線工程,並會聘用獨立顧問參與有關工作,但他以聘請獨立顧問需時為由,未有明確指出工作會在什麼時候開始,只承諾會盡快開展工作,期望檢討工作可於3個月內完成。

如何問責 無正面回應

陳帆日前曾在立法會上表示,政府亦是透過傳媒得知沙中線工程所出現的問題。馬時亨承認,港鐵現時向政府通報工程問題的機制有需要改善,「應該上報給政府,沒有做到,這個我們要檢討,亦在管理層有些地方做得不好,因為甚至很高級的管理層,也是在事發後才知道這些問題。」

梁國權則表示,自己作為行政總裁,願意就工程違規的問題承擔責任,接受問責,但他和馬時亨多次被問及如何問責時都未有正面回應。馬時亨只表示自己重視問責文化,惟現時首要工作是改善工地管理和通報機制,董事局日後會找出今次事件的成因和審視事件所涉及的責任問題。

工程多重驗證 非一人話OK

對於馬時亨曾經以「我]話你聽OK就得豲漶I」回應鐵路工程問題,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強調所有工程都會經多重驗證,確保質量合乎要求,「屋宇署等相關政府部門有規定合資格工程師要做指定職責上的工作,安全與否非一個人決定,是由承建商及項目管理人等工程團隊負責管理。」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小組委員會將於下月6日上午召開兩小時特別會議,主要討論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及會展站的施工問題。他指委員會已經邀請包括馬時亨在內的5名港鐵高層,並已獲港鐵回覆指會派員出席會議 。

路政署亦表示,會在短期內與港鐵開會,討論港鐵監督工程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