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肥佬」報告密密發 會展站必超3份

2018-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中線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接連被揭發工程出現問題,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拒絕透露港鐵曾就有關工程發出多少不合格報告,只強調如發現有工程出現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影響的事故時,一定會對外公佈。

會展站接連被揭發橫向工字鐵支撐不足、兩幅牆倒轉安裝等工程問題。黃唯銘昨日承認,涉及會展站的工程不合格報告一定多於3份,但他指發現蜂巢、上油油得不好等都會發出不合格報告,因此拒絕公開港鐵一共就沙中線工程發出多少份不合格報告,稱市民亦不會認為港鐵需公開有關資料。

不過,黃唯銘強調港鐵一定會公開所有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影響的工程問題,重申所有不合格報告都有記錄,相關承建商接獲報告後一定要作出跟進。他舉例指港鐵於2016年得知會展站工程因為工人對工程圖則上的資料出現錯誤理解而出錯後,已即時要求承建商跟進,其後進行的修正工作亦有獲政府相關部門批准。

被問及紅磡站台月被剪短鋼筋的事件時,黃唯銘指港鐵負責監督工程的人員發現問題時已即時跟進,要求承建商按圖則施工,強調紅磡站的月台符合安全標準,港鐵亦已經按政府要求進行月台荷載測試,以回應公眾對事件的關注。

港鐵強調,十分重視公眾安全及工程質量,指新路線通車前必須提交完工報告予相關政府部門,港鐵在政府完成第一階段的審核後會展開測試和準備營運,再等政府作最終批准才能正式通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