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郭台銘:大陸上市利鴻海攬才

2018-06-23
■郭台銘認為,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在大陸上市有助增強人才優勢。圖為工業富聯8日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資料圖片■郭台銘認為,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在大陸上市有助增強人才優勢。圖為工業富聯8日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資料圖片

強調「方向絕對正確」 工業富聯有望成「示範」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電子製造巨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2日在股東會上表示,集團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工業富聯」)與鴻海本身有相加相乘效果,工業富聯在大陸增長必有加分效果,「方向絕對正確」。

工業富聯8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作為大陸股市三年來規模最大的IPO,工業富聯有望成為「示範」,推動更多台企登陸A股並從中汲取發展動力。

綜合中央社及《中國時報》報道,鴻海集團22日上午舉行股東發佈會。鴻海2017年合併營收4.7兆元(新台幣,下同),較前年增加7.98%;去年獲利1,387.34億元,較前年減少6.68%。郭台銘致辭時表示,去年營收沒有達到既定增長目標,他現場向股東鞠躬表示歉意,希望股東要看長利。

會後現場股東提出,工業富聯股價漲停延續3天之後大跌,成績不如預期,建議不要在大陸上市。

對此,郭台銘回應,製造業實體經濟加上虛擬互聯網是大勢所趨,工業富聯走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自己對此有信心。郭台銘進一步解釋,工業富聯在上海掛牌,主要是希望透過工業富聯股票,吸引更多大陸工業互聯網人才,工業富聯和鴻海的人才可以相加相乘。

緊抓實體經濟 佈局智能製造

展望今年,郭台銘表示,全球經濟增長維持向上格局,將穩定擴張;不過要留意通脹及加息速度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科技產業生態結構的快速變遷,都將使今年面臨挑戰。

郭台銘表示,鴻海集團必須以跨廠區、國際化的運作規模,開發工業物聯網的實際應用,協助加快集團轉型為科技平台公司。他重申,今年起的未來3年,將以實體經濟為核心,佈局智能製造、健康互聯網及資訊安全。

五年內不言退 帶領集團轉型

面對接班問題,郭台銘回應,往後5年內還不會考慮接班問題,會繼續掌舵幫助集團渡過轉型關鍵期,但會積極培養下世代跨領域人才。

根據台灣金管會的統計,目前共有包括工業富聯、日月光之環旭電子等5家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還有四家台灣企業的子公司,正尋求在大陸資本市場融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