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爭話語權】港須早建設 「機時」不可失

2018-06-26
■王循理(右一)與城大校長郭位等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加速器。 受訪者供圖■王循理(右一)與城大校長郭位等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加速器。 受訪者供圖

要利用中子的特性作「探針」,科學家必須先得到和控制中子,而被稱為「超級顯微鏡」的散裂中子源,正是這樣一項重大科學裝置,透過加速器提供的高能質子,轟擊重金屬靶而產生大量中子作科研之用。王循理進一步解釋,散裂中子源為產生中子的源頭,要進行探測,便要透過後期建設,於裝置上面引出孔道,再在孔道上建立用於測量不同內容的先進譜儀。不過,每台中子源能建的譜儀數量有限,愈到後期愈難申請到建譜儀的機會,所以他希望香港能更積極及早參與其中,「爭取到話語權。」

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中科院院士陳和生曾表示,中國散裂中子源將來最多能建20台譜儀。王循理指,目前東莞的設備已有7台譜儀在設計、建設、調試中,近日廣東省計劃投資3億元建設的兩台亦已在啟動中,分別是可檢測航天航空損傷、核電站損傷等的中子成像譜儀,以及一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精神下,按照香港用戶需要建造的全球首批微小角譜儀,用於高分子材料、蛋白質、大分子結構等,有望突破現有譜儀的研究能力。

冀以港名建譜儀

新譜儀建設有望助香港科研發展,目前城大亦以技術支持角色與東莞理工學院合建多物理譜儀,計劃可於2021年建成。王循理表示,現正和港大、中大、科大學者一起向研資局申請2,000萬元資助,追加於城大參與的譜儀項目中,先佔一份額,更希望未來獲得特區政府積極支持,以香港名義建設譜儀。

他強調,參與建設對比僅做一個「用戶」,可令香港科學家與其他專家群體增加高水平合作交流,更有機會在未來科研發展「爭取到話語權」。

他分享早年在美國散裂中子源建設時,加拿大就曾投資一台譜儀,而加拿大用戶群體可以完全介入後期建設,後來美國高端工作有部分亦是加拿大科學家在做,而之所以能做,「是因為有投資,讓他們獲得一定比例的『機時』(使用機器的時間)。」

他指,雖然散裂中子源用戶面向全球,「但使用權申請錯過一次就要再等半年」,而當遇到發現新材料等熱門題目時,爭取到「機時」就更難上加難。

目前,中國、美國、英國和日本的散裂中子源設備,一般會對外開放使用,但用戶要提前遞交申請報告,具備世界級水準的研究才會獲批使用儀器,而投資建設譜儀的單位通常會獲得優先使用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