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娛樂專訪】郭在容:太太是「世界上另一個我」

2018-06-28
■郭在容表示太太恍如另一個自己。■郭在容表示太太恍如另一個自己。

導演籌備八年 劃破愛的次元

曾執導《我的野蠻女友》、《假如愛有天意》等經典韓片的韓國導演郭在容,今次為香港觀眾帶來他籌備八年,今天上映的新作《遇上世界上另一個你》,講述兩對男女劃破次元的神秘戀歌。「分身」的概念,在電影中往往令人毛骨悚然。當你看到一個與自己長相一模一樣的人,除了震驚,更會擔心眼前的「分身」,冒充頂替自己的身份,又或是搶奪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但在新片中,郭在容所描繪的,是一個充滿愛與溫情的「分身」故事。他相信世界上存在另一個自己,而與自己相戀三十多年、仍然心意相通的太太,或許就是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分身」。■採、攝:實習記者 劉悅/場地提供:decanter, WHISK @ The Mira

郭在容的新作講述住在東京由古川雄輝飾演的青年涼,在戀人藤井武美飾演的百合消失100天後,重新振作,決意成為一名魔術師。因為百合消失前曾說想看流冰,涼踏上了前往北海道的旅程,並在途中遇見一個與百合一模一樣的女生--藤井武美分飾亞矢,但亞矢卻將涼誤認為因表演海中逃脫魔術失手、自此失去音訊的古川雄輝分飾的男友隆。涼假扮失去記憶的隆,卻對欺騙亞矢心懷愧疚,最終留下百合的日記後離開。

導演郭在容一直相信平衡時空理論:「夫婦某程度上都可以是分身的一種形式,如果你問我的分身是誰,我覺得可能會是我太太。」郭在容稱自己與太太不僅想法貼近,生活中亦相當有默契。他舉例自己剛才去洗手間,正遇上太太從電梯中走出,場景彷彿電影情節,認為兩人一定是「心有靈犀」才能剛好相遇。當年拍攝《假如愛有天意》時,曾試過一收工就收到太太的來電,「真係夾鰴冇咁巧!」

郭在容又指太太是「野蠻女友」,太太雖然不會動手打他,但性格和講話方式都與「野蠻女友」相似。代表作《我的野蠻女友》中不少場面,例如全智賢拎住高Z鞋奔跑那段戲,就是他曾與太太親身經歷過的。

「萬裡挑一」相中藤井武美

1994年出生的藤井武美,擊敗了一萬名來自日本和韓國的試鏡對手,可謂是「萬裡挑一」的新人女主角。郭在容認為自己「發掘了一顆未經雕琢的寶石」,藤井武美身上既有韓國少女的感覺,同時又有他高中時偶像藥師丸博子的影子,因此得以在一萬名少女中脫穎而出。他又指「日本女演員做戲時普遍鼻音過重,但藤井武美沒有這個問題。」

早前拍攝《我的機械人女友》時,郭在容就與日本女演員綾瀨遙有過合作。在新作中飾演男主角的古川雄輝,正是由綾瀨遙的經理人推薦。郭在容此前並未看過令古川雄輝成名的日本電視劇《惡作劇之吻∼Love in TOKYO》,但古川雄輝身上散發出「好神秘好cool」的獨特魅力,令郭在容確信他是男主角的合適人選。

石井智也在電影中扮演亞矢的哥哥、自閉症患者夆芋A郭在容指這個角色除了有搞笑作用之外,更是劇情中的關鍵人物,與亞矢的童年經歷有重要關聯。細心觀眾可留意到,患有自閉症的夆芋A對細節十分執荂A他其實一早發現涼並非妹妹亞矢的男友隆,但為令妹妹開心而選擇守口如瓶。

拍攝愛情電影是「靈魂的安排」

電影開頭緩緩淡出一行字「A Kwak Chae Yong Film」(即「郭在容的電影」),當被問到什麼樣的電影可以稱之為是「郭在容的電影」時?郭在容認為是描繪少男少女之間愛情的電影,貼近現實之餘又有幻想的元素在其中。不過走上愛情電影的道路純屬偶然,其實是因為「拍其他戲都失敗,動作片拍拍下就爛尾,可能係靈魂鵀w排叫我拍愛情片。」將來若有機會,郭在容亦希望嘗試其他題材和類型的電影。

《遇上世界上另一個你》,前後籌備長達八年。除了尋找合適的取景地,為打動日本投資方,郭在容找了韓國漫畫家將劇本畫成連載漫畫,再翻譯成日文,耗費不少時間。中間又回到韓國拍攝《時間拖離者》,《遇上世界上另一個你》不得不再次停工。

由於沒有日本電視台參與投資,電影很難在大戲院上映,亦做不到鋪天蓋地的宣傳。郭在容啟用新人演員,宣傳又受預算所限,導致電影最終在日本的票房平平。今次親自來港為電影做足宣傳,郭在容期待香港票房能有佳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