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韓正:融灣區展抱負 放飛青春夢想

2018-06-30
■ 韓正與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成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韓正與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成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會見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 寄語報效祖國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范童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京會見「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成員。據引述,韓正在會見時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而粵港澳大灣區這個舞台可以讓每一個年輕一代的青春夢想得到放飛。他希望香港青年加強學習,增進對國家和民族歷史的了解,熱愛國家和民族,傳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勇於實踐,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把個人事業同香港發展、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的過程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並與他們進行了座談交流。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府,向在座港青及香港各界青年致以香港回歸21周年的節日祝賀和衷心問候。

多學習勇實踐 熱愛國家民族

據參訪團成員引述,韓正在會見中指出,去年7月,在香港回歸20周年重大活動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參加一系列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一國兩制」方針,對香港青年寄予厚望,提出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重大問題。

他續說,自己日前到大灣區調研,與一些香港創業青年交談,得知這也是香港青年和香港社會當前十分關注的重要話題。是次參訪團從深圳北上到武漢,並乘坐高鐵到北京的行程後,他對他們此行所定主題和行程予以肯定,並讚揚港青們此行充分了解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三大國家戰略,是深入了解體察國情資源的行程。

參訪團成員在會晤後對香港文匯報引述,韓正副總理在會見中結合了自身體會勉勵在座港青,人生最重要的是兩件事:一是加強學習,二是勇於實踐。

韓正表示,年輕人要加強學習。既要充分學習歷史,同時要學習現代科學技術,要終身學習,不斷學習,否則就會跟不上社會,跟不上時代,要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有一種知識恐慌感。他希望香港青年加強學習,增進對國家和民族歷史的了解,熱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傳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

把握歷史機遇 齊獻力中國夢

韓正並寄語香港青年應該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年輕人的舞台上多實踐。他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年輕人的舞台,整體人口7,000萬,經濟總量很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可以把粵港澳三地特長發揮出來,粵港澳發展潛力巨大。

韓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舞台,可以讓每一個年輕一代的青春夢想得到放飛,也可以讓港青融入到國家大發展的大舞台,實現自己的抱負。

他並強調,每一位香港青年都應該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把自己的奮鬥融入到香港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融入到民族復興的事業中;把個人事業同香港發展、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青年興國家興 青年強國家強

韓正指出,我們國家發展的舞台就是年輕人的舞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人感到有興趣、嚮往的地方就是有希望的地方。中國夢是不僅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夢,更是年輕一代的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續奮鬥,必將成為現實。

參訪團團長霍啟剛在會面中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的關懷。

在座談中,香港青年代表踴躍發言。他們表示,通過參訪活動加深了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了解,增強了積極參與國家發展的信念。

他們強調,香港青年將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開拓視野、抓住機遇,更好地將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結合起來,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參加了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