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現場薦史書 港青讚博學親切

2018-06-30

「韓正副總理在會面中給我們講述了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還講到了國家的歷史,現場還向我們推薦了歷史書,鼓勵我們多了解祖國歷史。感覺他又博學又平易近人。」在昨日的會見中,有不少港青是第一次見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有團員在會晤後對香港文匯報談及對韓正印象時如是說。

了解民族屈辱史 振奮內心愛國情

據悉,韓正在會面中結合自己年輕時的感受談了兩點體會。在談到加強學習時,韓正特別提出,年輕人一定要學習歷史知識,要有一定積澱,要了解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是怎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他講到,在歷史上中華民族曾經是最輝煌、實力最強的民族。百年近代史又經歷了悲慘的屈辱史,但是現在,中華民族強大起來,正朝荌隊j的方向邁進。

韓正還特別講到祖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他說,國家改革開放40年裡,年均經濟增長率是9.5%,這在人類歷史上是沒有過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奇跡。如今,中國經濟為世界全球經濟貢獻率在30%以上,貢獻達到三分之一,同樣也是了不起的成績。

有參訪團團員透露說,韓正副總理還在會見中向他們推薦了歷史書《五千年世界歷史與中國歷史的對比》,這本書將5,000年世界文明和中華文明進行了對比,非常有趣。

韓正說,這本書他推薦給了許多年輕人,包括自己的女兒。「這本書可以讓我們了解老祖宗的歷史,看到中華民族在世界上輝煌的時候,會由衷地感到自豪。看到近代史上遭受屈辱時候就感到非常壓抑,就會有一種奮起。讀歷史就可以更加珍惜現實,可以激發我們內心愛國、愛民族的激情。」

在知識爆發時代 要有知識恐慌感

韓正還以自身感受鼓勵在座港青不斷學習,「我現在感覺到天天時間過得太快,讀書的時間都沒有。這就叫知識恐慌,在知識爆發的時代,一定要有知識恐慌這樣一種感覺。如果每個人還有一次回到年輕時代機會的話,那我會用更加努力的狀態去學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范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