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疑入市干預 人民幣倒升

2018-07-04
■人民幣連日走弱,離岸價昨曾跌穿6.7心理關口。 資料圖片■人民幣連日走弱,離岸價昨曾跌穿6.7心理關口。 資料圖片

不足1個月貶5% 易綱:有信心匯率續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幣連日走弱,離岸價昨早段曾跌穿6.7心理關口,低見6.7325創近一年新低後,人行行長易綱及副行長潘功勝昨分別出面力撐指,有信心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穩定(見表)。在人行出口術護盤下,人民幣午後止跌回升,離岸價曾高見6.6537,倒升0.5%,單日高低波幅逾700點子。有交易員表示,人民幣昨跌破6.7關口引發市場恐慌,隨後有疑似大行在掉期和即期市場出手的跡象,配合人行高層言論,人民幣跌勢明顯收窄,然而料短期扭轉跌勢不易,單邊跌勢則或基本告一段落。

內地官方昨開出中間價大跌340點子至6.6497,創逾10個月新低,人民幣昨早段持續走弱,離岸價曾跌457點子至6.7356算,不足1個月跌近5%,每百港元兌人民幣低見85.8算;在岸價昨早段亦曾低見6.7179,跌230點子;人民幣昨午後明顯轉強,離岸價曾高見6.6537,倒升0.5%,在岸價高見6.7179,倒升0.72%。截至昨晚6時30分,離岸價報6.6672,在岸價報6.65。

人行行長易綱昨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近期內地外匯市場出現一些波動,人行正在密切關注,料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而有些順周期行為。

貨幣政策續穩健中性

易綱強調,內地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國際收支穩定,跨境資本流動整體平衡。

他又指,內地實行制度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而多年來的實踐證明制度行之有效,因此必須堅持。

他強調,人行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令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維持基本穩定。

潘功勝:經濟增長效益改善

人行副行長潘功勝昨來港出席活動時亦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在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幣中表現較強;又指內地無論經濟增長結構質量、效益都正在不斷改善,同時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和經濟增長的韌性增強,加上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在多年來積累豐富經驗和充足政策工具下,有信心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穩定。

有交易員表示,人民幣午後快速調整料得益於美元指數回落,但認為當前美指走勢仍較微妙,在中美貿易戰下,料人民幣匯率調整可緩解外部壓力,而匯率指數下跌亦可改善貿易條件,但需明確雙向波動預期是監管底線,避免單邊預期累積。

交易員:大行出手乾脆

亦有中資行交易員表示,人民幣昨午後轉升,除了人行高層喊話影響外,大行在掉期和即期市場出手亦乾脆,但認為如果人民幣要逆轉跌勢,仍需要天時地利配合。另一中資行交易員則認為,從年度角度看,人民幣昨天補跌基本到位,後續若繼續單邊下行,很可能遭遇逆周期調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