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財金官員及分析員評人民幣走勢

2018-07-04

■人行行長易綱:正密切關注近期外匯市場出現的一些波動,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人行副行長潘功勝:內地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中國經濟增長基本面良好,多年來積累了豐富經驗和充足政策工具,有信心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穩定。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對中國經濟表現有信心,人民幣短期匯率波動料不影響大型投資者資產配置的部署;又指大型儲備銀行或主權基金考慮資產配置時,都不會僅僅考慮短期波動,反而注重長期對不同資產類別的信心。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一般而言,匯率、股市、利率市場都是聯動,近期人民幣波動較大,反映人民幣市場制度已經「起來了」,因此匯率變化亦較為敏感,港交所已為人民幣匯率風險提供大量避險工具,如人民幣期貨及期權等。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上半年人民幣上升已超預期,但內地經濟數據有跡象轉弱,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外圍因素,年內人民幣的波動性會大幅增加,即便「降至6.8算也是有可能的」。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預料人民幣短期內走勢將取決於美元及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如果中美貿易衝突局勢好轉,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會減少;又認為人行目前主要職責是控制波動性而非扭轉貶值勢頭,相信人行亦不急於干預。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周曉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