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公屋聯會挺重建釋宅地潛力

2018-07-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九龍城附近的房協舊屋h有重建潛力,但一直未有地皮安置現有住戶,隨茪T幅啟德地皮轉為興建公營房屋,認為大有空間可以討論重建。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和公屋聯會支持林鄭月娥建議,認為應把握機會釋放土地潛力,增加房屋供應,同時紓緩屋h老化問題。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房協不少樓齡高的公屋有重建需求,住戶亦希望改善居住環境,但一直因為沒有土地安置住戶,難以進行重建,「例如房協在九龍城的兩個低密度屋h。」

郭偉強:遲做起碼有做

他認為,從長遠角度而言,即使現在不作重建,未來仍要面對樓宇老化的問題,愈早進行重建,可愈早釋放土地潛力,利用房協的積極性加快房屋供應,形容林鄭月娥的建議是「遲但起碼有」。

另一小組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林鄭月娥的提議因應了市民對房屋的需求,是另一解決問題的方法。他認為,房協未用盡土地潛力的屋h如樂民新村,也是相對適合重建的屋h,「以前的樓可能只得8層至10層高,如果好似近年公營房屋,可以興建到40層,就可提供大量單位。」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支持林鄭月娥的建議,相信有助善用現有土地潛力,興建更多單位,「一早就應該要做,好似房協真善美村,都係未用盡地積比。」

他指出,房協主席鄔滿海早前曾指出,共有7條屋h的樓齡超過50年,既然現在有足夠土地,正好把握機會進行重建,「這個問題總有一日要處理,如果10年後才做重建,難度會大好多。」

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亦認為有關安排合適,指將較低密度的舊屋h清拆重建,新屋h可以提高樓宇密度,增加公屋單位數量,能夠讓更多輪候公屋的市民申請入住。

他並相信,有關建議不會影響公屋輪候冊,因相關的啟德地皮原先是用作興建私樓,因此與公屋輪候時間沒有直接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