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歐盟達共識 北非截難民

2018-07-09
■歐盟各國就難民問題最終達成共識,擬在北非等地點成立「難民登陸平台」。 資料圖片■歐盟各國就難民問題最終達成共識,擬在北非等地點成立「難民登陸平台」。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歐盟28國首腦上周召開峰會,各國領導人徹夜談判逾9小時後,出乎意料就難民危機達成協議,同意在北非等地點成立「難民登陸平台」,阻截難民進入歐洲,並承諾阻止難民從歐盟其他國家前往德國。各國同意設立「登陸平台」,在北非等地直接處理政治庇護申請,期望阻止難民登上偷渡船赴歐。聯合國難民署和國際移民組織將參與「登陸平台」運作,確保難民申請庇護期間受人道對待。歐盟成員國亦可自願在境內興建難民營,協助甄別經濟移民,分擔意大利等前線國家的壓力。 ■節自︰《歐盟協議北非「平台」截難民》,香港《文匯報》,2018-6-30

持份者觀點

1. 意大利總理孔特︰協議將使意大利不再孤軍作戰,對峰會成果感滿意,暫未決定是否在意國境內興建難民營。

2. 法國總統馬克龍︰協議是里程碑,強調歐洲各國不是孤島,需要攜手合作。

3. 德國總理默克爾︰歡迎協議,難民無權選擇尋求庇護的國家,但各國依然存在分歧。

4. 摩洛哥︰對建議沒興趣。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歐洲各國本可收容更多難民,只是不願意而非不能夠,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2. 有人認為北非各國對於歐盟在當地設立「登陸平台」處理難民申請的提議並不積極,歐盟或需提供經濟等援助,才有可能付諸實行,你同意嗎?

知多點

難民問題困擾歐洲各國已久,以前歐盟規定,難民進入第一個歐盟國家後,當地政府需要為難民辦理政治庇護申請,結果意大利、希臘等位於難民主要登陸路線的前線國家承受極大壓力,各國因此意見分歧。是次達成的共識,評論普遍認為有利解決前線國家的壓力,但前提是北非各國願意成立「登陸平台」,而摩洛哥已率先表態對此沒興趣,歐盟如希望落實措施,恐怕要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