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學生蒙眼摸樹 體驗大自然

2018-07-09
■同學蒙上雙眼,感受每棵樹的不同之處。作者供圖■同學蒙上雙眼,感受每棵樹的不同之處。作者供圖

為讓學生領略自然奧妙,本校運用情意自然教育法,讓學生親身接觸大自然,運用五官觀察動植物的特徵,並依其觀察進行描述及分享,從而引導學生於日常生活中實踐保護環境的行動。

本校積極推動綠色體驗課程,期盼每位學生在無任何規範或約束下,由心出發實踐環保,珍惜我們的家-地球。本校亦憑此特色校本課程在去年獲得港燈智「惜」用電計劃「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2017」冠軍。

用心感受 喚醒熱忱

綠色體驗課程包括教導綠色知識及環保責任,過程不會採用強硬宣傳手法,反而強調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教導學生如何保護大自然,由衷地喜歡一花一草一木。

課程主要利用遊戲來激發學生的興趣和靈敏度,例如「大自然的呼喚」課題中「動植物模仿大賽」,讓學生扮演動植物的過程中,能用心了解常見動植物的活動方式,又能藉肢體活動訓練學生腦部和手部協調,除了提升學生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外,更能喚醒學生對大自然的關愛之情。

教師不會特別強調如何減少污染,只會強調欣賞大自然之美,培養學生愛護大自然的心,以正面導賞替代負面提醒。

觀察、體驗、再分享

課題「樹的呼喚」中「尋找我的樹」,學生在校內的綠田園、香草園及中藥園中,尋找屬於他們的樹。學生需蒙上雙眼,由另一位同學帶領去撫摸及感受樹木的特徵。目的讓學生透過直接接觸樹木,促進他們與樹木的親切關係,感受每棵樹的不同之處,並在過程中尋找到「我的樹」。

體驗活動採用了美國自然教育家柯內爾所提出的「流水學習法」,讓學生以循序漸進的步驟,對大自然產生興趣和好奇,繼而產生求知和體驗,培養出對自然的關懷後,自然身體力行。

家長對此體驗課程有高度評價,贊同由學生自我探索得來的學習成效非常高,因為確實能培養學生好奇、投入、關愛身邊人和事的心,亦察覺到學生對生態保育的理念萌生了使命感,回家會督促家長遵守環保5R的生活習慣。

本校的師生已計劃來年為區內幼稚園舉辦「小小綠天使」培訓班,由本校的「綠天使」透過「綠色體驗課程」帶領幼稚園學生走進大自然,學習欣賞它的美,期望能將綠色小樹苗植根在每顆小小的心靈中。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港燈智「惜」用電計劃2017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小學組)冠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