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小型心臟起搏器 無線不致併發症

2018-07-09

新聞撮要

心臟因自然老化及冠心病等,跳動得愈來愈慢,為了將心跳「撥回」正常速度,主要治療方法是置入心臟起搏器。不過,起搏器因電線老化的原因,容易引起併發症。本港在2015年起引進最新一代的起搏器,體積小如一粒藥丸,亦毋須在心臟血管內置入電線。威爾斯親王醫院團隊至今為超過170名病人植入無線起搏器,手術成功率達99%,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節自︰《新起搏器細如藥丸 無導線不怕併發症》,香港《文匯報》,2018-7-3

持份者觀點

1. 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主管陳日新︰以前做手術去取出導線過程較麻煩,因為導線會因長時間在人體而增生組織,故要先用儀器剪開組織,方可取出導線。他們需要放入一個新的心臟起搏器,在避免併發症和再感染的情況下,可以選擇使用無電極導線起搏器。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資助所有病人更換無線起搏器,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