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團體抗議美掀貿戰

2018-07-10
■多個民間團體昨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美國日前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多個民間團體昨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美國日前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多個民間團體昨聯合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日前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批評美國的徵稅行為是典型貿易霸凌主義,引發全球市場動盪,損害全球各國人民的利益。有參與市民形容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本末倒置,直斥特朗普是「獨裁者」。

由「珍惜群組」、「同心護港」、「匯賢起動」及「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所發起的「不要貿易戰 不怕貿易戰」遊行,昨日下午2時於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大約有30人參加。遊行人士沿途高呼「撩事鬥非,興風作浪」、「特朗普,離晒譜」等口號,又批評美國「獨裁自私假民主,草菅人命漠視民生」。

到達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後,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指出中國默默耕耘,自強不息,一直不做抹黑誣衊他國的行為,卻遭受美國政府多次誣衊,更以貿易戰攻擊國家。

他們又指,現時的中國雖不願打,但亦不怕打。其中「同心護港」的曹達明更呼籲市民罷買美國貨,多用中國貨。眾人更將印有特朗普肖像的紙張撕毀擲地。遊行人士之後將抗議信交予領事館代表後和平散去。

參與遊行的余伯指出,對於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相當憤慨,直指發動貿易戰是本末倒置,損人不利己,又批評特朗普橫蠻專制。余伯對於中國政府反擊美國的行動相當支持,指現時國家已不怕外侮,又稱自己作為中國人,即使用枴杖,也有義務站起來,聲援祖國。

張學修:要準備打持久戰

另外,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指,中美貿易戰涉及國家利益,關係到國際貿易的規則、秩序,以及投資環境、投資信心等,不能馬上制止的,應以國家大局為重,要正視貿易戰,要有心理準備,打持久戰,可透過美債、匯率、抵制等方式迎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