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突推「關稅豁免」圖止損

2018-07-08
■有商家表示,美國加稅政策下,中美企業和消費者沒有人能從中受益。圖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個港口。 路透社■有商家表示,美國加稅政策下,中美企業和消費者沒有人能從中受益。圖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個港口。 路透社

90日內可申1年「免死金牌」 學者指難減企業負擔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中新社及新華網報道,就在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幾個小時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北京時間8日凌晨三點在其官方網頁發佈了一份聲明,稱那些會被貿易戰影響的從中國進口產品的美國企業,可以有90天的時間向美國政府申請有效期為1年的「關稅豁免」。中國學者認為,這一關稅排除程序並不代表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策略的改變,只是表現出美國一方面想要威懾打擊中國,另一方面又希望減輕對其自身的負面影響,「最後很有可能是兩頭漏風,兩頭不討好」。而且新措施使原本不存在的額外手續出現,讓美國企業增加負擔,故企業或會出現抱怨情緒。

在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後,USTR宣佈啟動關稅排除程序,給予進口中國產品的美國公司90天申請豁免增加關稅。USTR在其一份官方聲明中則表示,在提出申請後14天內相關企業可以繼續提出申請豁免的理由。如果有反對者的話可以在額外的7天裡再提出他們的反對觀點。

之後,USTR便會從「該產品是否在中國之外有可替代的貨源」、「是否關稅會嚴重損害提出申請的美國企業或是美國的利益」,以及「該產品是否對中國的相關工業計劃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比如『中國製造2025』」這三個方面來決定是否給出「豁免」。

另外,USTR還表示,因為這種「關稅豁免」是以產品為準的,所以一旦某個產品被豁免,所有進口該產品的美國企業就都不會被徵收額外關稅,不論這些企業是否本身提出過申請。

專打自己人 新措急補鑊

此前,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佈的一份分析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主要傷及的確實不是中國自己的企業,而是美國以及美國盟友們所獨資持有的中國分公司。學者認為,美國官方緊急頒佈的這一「關稅豁免」的通知,便可能是用來補救這一「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尷尬局面的。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北京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美國挑頭加徵對華關稅,再讓企業去申請豁免,使原本不存在的額外手續出現,讓企業增加負擔,在此情況下,美國企業不但不會有感恩之情,反而會有抱怨情緒。

成本勢增加 消費者埋單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指出,在加徵關稅後允許受影響的企業去申請豁免是美國既存的機制,而據其透露的數據顯示,目前已有逾20,000家企業申請豁免增加關稅,批准40多家。

「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呢?」李永指出,美國啟動關稅排除程序並沒有使得其對華產品整體加徵關稅產生變化,美國只想通過一種方式盡量給本國企業減少損失,但對華加徵關稅本就會給在華經營業務的美國企業帶來成本結構、利潤預期、投資抉擇的影響,最終美國消費者要為加徵關稅一事「埋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