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 十省區問責逾四千人

2018-07-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昨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截至7月7日,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6個督察組對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東、廣西、雲南、寧夏等10省區全部完成督察進駐工作。各地已經問責4,305人。

5月30日至6月7日,督察組陸續對10省區實施督察進駐。進駐期間,督察組共計與140名領導幹部進行個別談話,其中省級領導51人,部門和地市主要領導89人;對120個地(市、盟)開展下沉督察。

督察組高度重視群眾環境訴求,截至7月7日,共受理有效舉報38,165件,合併重複舉報後向地方轉辦37,090件。

震懾「假裝整改」 社會反響強烈

據介紹,針對督察發現的「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督察組經梳理後陸續公開50餘個典型案例,引起社會強烈反響,發揮了督察震懾、警示和教育作用。

各被督察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對群眾舉報問題建立機制、立行立改;對督察組通報問題舉一反三、深入查處、嚴肅問責。經過努力,一批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一批整改不力不實的問題得以再次查處;一批督察整改過程中形式主義問題得到嚴肅問責;一批被故意掩蓋的問題得以曝光並全面整改。

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生態環境問題,地方已辦結28,076件。其中,責令整改22,561家;立案處罰5,709家,罰款51,062萬元;立案偵查405件,行政和刑事拘留464人;約談2,819人,問責4,305人。河南省邊督邊改問責達到1,015人,廣東省拘留環境違法人員162人,江蘇省處罰金額近2.4億元。

根據安排,各督察組已進入督察報告起草和問題案卷梳理階段,並安排專門人員繼續緊盯地方邊督邊改情況,確保尚未辦結的群眾舉報能夠及時查處到位、公開到位、問責到位,確保群眾舉報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