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文遠涉煽惑及非法集結

2018-07-10
■有示威者搬開警方放置的鐵馬。資料圖片■有示威者搬開警方放置的鐵馬。資料圖片

控方指吳叫人去中聯辦外 並大叫「唔衝,警察唔知死」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名示威者,涉前年11月6日「反釋法」遊行不理會警方警告,改變遊行路線及霸佔路面,演變成「佔領西環」事件,9人事後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多項罪名,其中兩名被告林淳軒和林朗彥早前認罪,另外7人面對合共8項控罪,昨日開審。控方開案陳詞指被告吳文遠用揚聲器煽動前往西環中聯辦大樓外及叫喊「唔衝,警察唔知死。」聆訊今日繼續,審訊預計需時16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7名被告分別為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秘書長周嘉發、成員陳文威、「大專政改」成員葉志衍、盧德昌、「人民力量」成員周樹榮、嶺南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鄭沛倫,各人昨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時,一度在法院外拉起橫額及叫口號。

吳文遠被控兩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兩項交替性質的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葉、陳、盧、周樹榮及鄭被控參與非法集結罪;葉及周嘉發同被控一項阻撓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周嘉發另被控一項襲警罪。

另在早前認罪的被告林淳軒已承認一項煽惑他人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被告林朗彥則已承認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

控方開案陳詞指,民陣前年11月6日舉行「反釋法」遊行,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到中環終審法院外集會,但遊行於下午3時半起步後,隊伍到達皇后大道中時,部分人沒有按不反對通知書規定轉入銀行街,改道沿皇后大道西前往西環中聯辦大樓外,各被告參與了未經通知的遊行。

被告吳文遠去到近西邊街時,使用揚聲器煽動遊行者前往中聯辦大樓外,又叫喊「唔衝,警察唔知死」、「我]人多過警察,等一等,慢慢行」。

「我]人多過警察 爬出蟈N得」

晚上7時許,遊行隊伍到達干諾道西,吳文遠繼續用揚聲器煽動:「我]人多過警察,爬出蟈N得豲漶A唔需要拉(鐵馬),過薄I爬就得豲漶C」

警方曾警告吳文遠不要煽動遊行者,但吳文遠未有理會,繼續煽動示威者爬過鐵馬佔據干諾道西馬路路面,他亦爬上及坐在鐵馬上,當中4名被告葉、陳、盧和周樹榮應吳的煽惑,嘗試爬過鐵馬及搖動鐵馬約20秒。

其間被告葉、周嘉發和另一人又應吳的煽惑,與其他人爬上鐵馬坐下,警方警告無效,總督察下令拘捕吳,警員抓緊吳的上身嘗試把他由鐵馬上拉下,惟葉、周嘉發和另一人從相反方向拉吳阻撓拘捕,總督察拿警棍多次擊打葉、周嘉發和另一人的手臂,試圖令3人鬆手,但葉和周嘉發嘗試奪取警棍但不果,警員一度捉住周嘉發,但被他掙脫,周並兩度用右臂揮向警員的面部。

控方將傳證人 預審訊16天

至晚上7時45分,當時中聯辦大樓外有超過500人聚集,前「眾志」成員林淳軒高叫「直搗中聯辦」,他身旁的被告陳、鄭及林朗彥等共約30人同時朝蚅竣隢岈篚u推進並爬上鐵馬,他們聯同其他人把鐵馬抬起至離地約兩呎,亦緊握鐵馬推進,其間大叫「上呀!衝呀!開路!」

有人更向警方投擲包括水樽及雨傘等雜物,警方要施放胡椒噴霧阻止,有人則打開雨傘防避,情況持續了約20分鐘,結果鐵馬由行人路邊被推至干諾道西左一行車線,交通受阻,終演變成「佔領西環」事件。

各被告被捕警誡下均保持緘默。

控方在庭上播放多段警方現場拍攝片段,作供的女偵緝高級警員盧秀麗在片中認出各被告。聆訊今日繼續,將播放遊行的其餘片段,控方亦將陸續傳召證人,預計審訊需時16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