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中山設創新平台 與廣藥大合拓生物醫藥研發

2018-07-10
■港大與廣藥大於中山成立創新平台。 港大供圖■港大與廣藥大於中山成立創新平台。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大學宣佈,與廣東藥科大學(廣藥大)合作,在廣東省中山市成立「廣藥大─ 港大創新平台(創新平台)」,以及設立香港大學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支,共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生物醫藥研發。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表示,中山有雄厚生物醫藥中下游產業,合作大大加速港大先進研發成果的技術轉化和產業化,對大灣區生物醫藥發展有重要意義。

賀子森及技術轉移處處長金信哲昨日見傳媒,公佈合作項目。創新平台啟動資金9,000萬人民幣,以及建立國家實驗室的啟動資金1億元人民幣已到位,全數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撥款,5億元後續資金亦已準備到位。創新平台坐落於國家健康產業基地中山市火炬開發區,設立創科產業鏈中孵化器、聯合實驗室和技術轉移三個主要職能單位。

賀子森表示,在中山市政府與廣藥大的資源和資金的支持下,目標是於5年內為最少10項港大的科技成果成功商品化,以及發展成為容納不少於50間初創企業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首期7個項目(港大4個、廣藥大3個)和5間扶持初創公司已經確定,包括一種新型抗癌藥物的研發。

粵港經驗實力可互補

賀子森說,創新平台利用港大在創科領域上游的前沿研究工作,尤其在生物醫學科技上具備的國際實力優勢,配合廣藥大在科研技術開發轉化和孵化的豐富經驗,將臨床研究、科研創業、專利授權和技術轉移,與產業化等多方面密切結合。

廣藥大則在區內有龐大的業界發展網絡,與粵港澳生物醫藥產業協同聯盟的近200間企業、組織和高等院校成員緊密聯繫。

冀5年內成國家級科企

賀子森續說,在創新平台下,孵化器目標於一兩年內發展成為中山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入駐5家至10家企業,並於兩三年內成為廣東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及於四五年內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分別達20家至30家入駐企業及50家以上入駐企業。

技術轉移職能則促進和安排成熟的港大科技成果或專利及廣藥大的轉化研究授權給位於中山市及珠三角其他地區相關的公司進行產品開發及進行商品化。

醫藥在灣區極具機遇

賀子森表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中國健康產業規模,將由2020年達到8萬億元,並遞增至2030年的16萬億元人民幣,加上大灣區發展規劃其中一個重點是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醫藥健康產業將有極具規模的發展機遇。

據悉,兩大學合作的創新平台啟動禮,已於上周在中山市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