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AI當軍師 激發零售金融等大商機

2018-07-12

世界盃足球賽本周進入4強爭霸戰,第一場由聘請AI擔任軍師的比利時隊,對戰法國隊,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業界指出,AI技術突飛猛進,並大量滲透到各個領域,其中又以零售、金融服務與醫療照護產業受惠最深,預料將帶來龐大的變革與創新商機。 ■第一金投信

今年世足賽頻頻爆冷門,但精彩程度不輸以往。特別是比利時隊,請出AI軍師,分析球員上億次的傳球數據,賽前再依據敵隊優劣,模擬最佳戰略,提高勝率,幫助比利時隊擊敗勁敵巴西,晉級4強,更刷新世界盃5戰5勝與連續24場不敗的本國紀錄。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近年來,AI技術突飛猛進,應用百花齊放。2016年,由Google AlphaGo人工智慧對決世界棋王,已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今年世界盃,AI協助比利時晉級4強,再度讓人刮目相看,可預見AI運用將無所不在。

企管顧問諮詢公司PwC指出,至2030年,AI對全球GDP貢獻度上看15.7萬億美元,並以零售、金融服務與醫療照護將是受惠最深的行業。以金融業為例,智慧客服、智能理財與智慧銀行,都是當前正普及化的應用,衍生出FinTech金融科技的驚人商機。根據市調機構Juniper Research預測,AI為FinTech帶來的新營收,將從2016年的16億美元,暴增到2022年的27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60.5%。

感測器市場規模雙位數增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AI結合零售業,將仰賴大量的智能感測需求,讓機器人擁有像人一樣的五官,提供良好的服務。預估,今明兩年全球感測器市場規模將以雙位數增長,今年可達312億美元,明年進一步上看348億美元。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指出,AI運用在醫療照護不是天方夜譚,例如:全球科技巨頭IBM打造出Watson人工智慧醫療輔助系統,與14個國家的醫療院所合作,提供醫師診斷和治療建議。AI大浪潮將掀起醫療革命,激發龐大商機與投資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