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父為女還債匯10萬 兌換店疑電騙報警

2018-07-17
■兌換店女職員誤會慌張匯款事主遇上電騙。■兌換店女職員誤會慌張匯款事主遇上電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土瓜灣發生「電騙疑雲」事件。一名男子昨晨接獲女兒遭人追債電話,情急趕至附近兌換店匯款代女還債,兌換店女職員擔心對方遇電話騙案,拒絕代為匯款及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初步證實案件無刑事成份,列作「雜項事件」處理。

消息稱,一名60歲姓袁男子昨晨突然接獲追債電話,對方指其女兒欠下10萬元債務,袁愛女心切下表示願意「女債父還」,對方遂給與一個內地戶口作還款。早上10時許,袁攜同現金及內地銀行戶口號碼,急趕往寓所附近的下鄉道33號一間兌換店匯款,其間34歲姓李女職員見袁神色慌張,思疑查詢匯款原因,袁透露接獲女兒被追債電話。

李有感情節與電話騙案類似,擔心袁遇上騙徒,遂拒絕匯款及報案。警員到場調查,建議袁聯絡女兒查證事件真假,初步袁成功聯絡女兒經了解,相信真有其事,不涉刑事成分,收隊離去。

根據資料,大部分電話騙案中,騙徒也會要求事主到找換店款至指定銀行戶口,找換店把關屬阻截電騙重要一環。早前警方特別展開代號「亮蘋」行動,定期聯同海關接觸匯款公司及找換店,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匯款有關職員的警覺醒,包括留意匯款者神情是否慌張,詢問匯款者的匯款用途等。

警方資料顯示,由2013年至今年4月,共有129宗電騙,經由本地匯款代理揭發,成功阻截涉及3221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