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出口術成習慣 「強弱」喜好隨時變

2018-07-21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受訪時,表示強美元不利美國,令前日剛升上1年高位的美匯指數應聲下跌。路透社指出,特朗普過往已多次打破美國總統慣例,對美元匯率發表意見,但立場經常轉變,令市場難以預測美元走向。

特朗普去年1月上台後,曾表示美元太強勢,4月時再重申這點,認為原因之一是國民對他充滿信心,但同時指出強美元最終損害美國經濟。特朗普同年7月再出口術,表示不喜歡美元太強,形容會引發很多壞事情。不過,美元匯價其後續下挫,特朗普遂於今年1月改口,稱美元將愈來愈強勢,希望最終看見強美元出現。

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洛克指出,過往美國總統會將貨幣政策及美元,分別交由聯儲局和財政部負責,不會發表這種言論,但特朗普並沒這樣做。

受惠於美國經濟數據造好、聯儲局加息及貿易戰可能引發通脹壓力,美匯指數過去3個月累升6%。由於特朗普以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為經濟政策核心,投資管理公司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收益部門共同總監斯坦認為,強美元損害美國出口,破壞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外界日後或聽到特朗普發表更多主張弱美元的言論。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