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清空冰箱

2018-07-21

■ 星 池

艷陽高照,悠閒在家。關掉電器,扇子搧涼,閱讀書籍,浮想聯翩。今日,天氣依然略為悶熱,房內的電風扇扇葉卻沒有如常轉動,僅是用手輕輕搖動紙扇。聽不到電視機的聲音,亦沒有傳來收音機的廣播,關上電腦,連十指也暫時不在鍵盤上起舞,鍵字時的音樂亦消失。四周特別寧靜,屋外走廊在欠缺自然光線下亦變得灰暗。無可奈何,此時大廈正進行法例規定的固定電力裝置檢查工程,必須停電半天。

這數個小時內,各個單位、公眾地方及服務設施的電力均會悉數暫停供應,並勸住戶把室內所有電器關掉,以免電力恢復供應之時會發生意外。居於城市,安坐家中,只要抽起把手,食水自然流出;按下馬桶水箱的按鈕,鹹水立即湧出;電力從沒間斷,恍若一呼喚,燈便會亮起,升降機瞬間穿越十數樓層,電腦和電話更連繫到世界各地,好像一切都是唾手可得。可是,這天所有照明系統、電視系統、網絡供應、升降機、食水及鹹水正在暫停,全皆變得遙不可及,只能靜待。電腦無法連接網絡,亦把手機放在一旁,沒用它以流動數據來上網。停電期間,證明我沒有患上「斷網焦慮症」,絲毫不會因為無法上網便感到惶恐,亦沒呈現想用指尖掃手機屏幕的心癮,絕不會在路中急停或慢行來使用手機。

停電半天,因家中沒養魚等,除了貯好用水之外,最重要僅是清空電冰箱。沒電供應,必須冷藏的東西便會變壞,因此須提早把此等食物先吃掉,也不能買這類食品。此時,瞥一瞥電冰箱之內,看似比平時更為寬大,而且能順便清潔一下。世事皆如是,隨時間愈增,堆積的東西愈多。有時候,收拾各種櫃子之外,也可嘗試清洗自己的心靈,除去多餘的人與事,或許能瞧見不一樣的風景,有迥然不同的感受。

忽然,隱約聽到冰箱再度運作的聲音,然後,透過門眼看屋外走廊,照明系統已亮起,證明電力已恢復供應。

瞥一瞥掛鐘,比預計早完成檢查。一切回復正常,將會搭乘升降機,出外購買一點食品,放回冰箱。累積,清空,再累積,循環不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