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 兩岸暨香港師生作家齊聚書展

2018-07-23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8」日前在書展拉開序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8」日前在書展拉開序幕。

由香港亞洲周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攜手舉辦、零傳媒協辦的「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今年邁入第六屆,主辦方首次邀請到來自台灣的中學生參加活動,兩岸暨香港共千名學生齊聚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與六位知名青少年文學作家交流閱讀寫作心得。

活動於上周四(19日)拉開序幕,開場前由來自香港、貴州和台灣三地的學生,同台朗誦《三字經》,雖然事先未有全體一齊排練,但仍配合默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中,提及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和台灣作家白先勇勤奮讀書的例子,勉勵在場學生培養閱讀習慣,通過閱讀提升自我。楊潤雄又提到下學年會為香港中小學生提供閱讀津貼,希望學校購書之餘亦可舉辦推廣閱讀興趣的活動。至於幼稚園方面,楊潤雄表示正在與業界商討,相信今年9月會公佈詳情。

今年主辦方請到香港作家黃虹堅、台灣作家管家琪和上海作家殷健靈,以閱讀歷史為主題,為中學組做分享。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的管家琪指,教科書的歷史敘述太過平面,光看年份數字難有感觸,建議同學們不妨換算歷史人物的年齡,看看他們在哪個年紀經歷了哪些事情,如此便會有趣很多。而來自上海的殷健靈則說,歷史課本上的公元紀年等數字沒有表情和溫度,頭腦記住了,心卻記不住,而小人物所經歷的歷史故事更能打動人心。殷健靈十年前開始接觸歷史題材,從不寫大事件、大人物,而是希望透過描寫普通民眾在特殊年代的命運,令讀者感受到歷史的溫度。她舉例自己近年的作品《野芒坡》,原型是上世紀初一間位於上海、由法國人開辦的孤兒院,主人公由多位歷史人物原型糅合而成。這部小說前後寫作耗時五年,尤其是歷史考證工作耗費她不少時間與心血。現場有同學提問,在學校寫作文是否可以效仿她的寫法?殷健靈則說作文與文學有本質區別,文學會有虛構人物和情節,而作文很少虛構,因為文學虛構需要一定閱歷,對中小學生而言要求太高。她又指學生時代練筆可寫自己最獨特的真實經歷,用真情實感打動閱卷者。

香港作家黃虹堅就告訴學生們,學歷史的方法可以很有趣,例如中國古代的朝代更替,可以一首歌謠來記誦。她又告誡在場學生寫好文章的關鍵是熱愛生活,用一顆真心去寫生活,舉例說福樓拜寫《包法利夫人》中的情節,寫到自己感動流淚。

聽完作家分享後,學生們在義工的帶領下參觀書展,其後會在作家指導下現場寫作。同往屆一樣,主辦方會將優秀作文輯錄成冊,計劃於2019年初出版,幫助孩子們「圓作家夢」。■文、攝: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劉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