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第七屆「紅樓夢獎」揭曉 劉慶以《唇典》摘得首獎

2018-07-23
■署理文學院院長潘明倫教授(右四)、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教授(左四)與決審委員會公佈得獎作品。■署理文學院院長潘明倫教授(右四)、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教授(左四)與決審委員會公佈得獎作品。

日前,香港浸會大學宣佈,內地作家劉慶以小說《唇典》奪得第七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頒獎禮將於今年9月舉行。

第七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的評語指出:「劉慶的《唇典》是一部氣魄宏大的作品,描寫烏拉雅族人如何在動亂的世界中掙扎求存,調整了自己與人世的關係。」「劉慶還描繪了許多角色。雖然時代混亂、角色繁多,卻能穿針引線,條理分明,人物個個鮮活......劉慶善於描繪人的感情,如為母則強,為了保護嬰兒或胎兒,為母者能與大狼或強暴者格鬥,又如病弱的郎烏春為了報仇,成為勇猛的戰士。小說更呈現了在中蘇邊界上烏拉雅人的村鎮中,多元種族的混合,包括滿人、漢人、俄國人、日本人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唇典》是口耳相傳時代留下來的經典,生動地呈現了整個族群,在動盪戰亂中鮮活的人物列像,以及薩滿文化的餘暉和沒落,是一部史詩般的巨構。」

劉慶於吉林省出生,畢業於吉林財貿學院統計學專業,現任華商晨報社執行社長、總編輯。他由1987年開始發表詩作。1998年出版長篇小說《風過白榆》,2002年出版長篇小說《冰血》。2004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長勢喜人》,被中國小說學會評定為2004年中國小說長篇小說榜的上榜作品。2005年出版短篇小說集《信使》。他的長篇小說《唇典》發表於《收穫》雜誌2017年長篇小說春季號,其後獨立出版,獲東北文學獎、長白山文藝獎、吉林文學獎等多個獎項。

此外,獲得第七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的作品,包括連明偉的《青蚨子》和格非的《望春風》,而劉震雲的《吃瓜時代的兒女們》、王定國的《昨日雨水》和張翎的《勞燕》則獲得「專家推薦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