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戰續困擾 人民幣又逼6.8

2018-07-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幣昨繼續坐過山車,中間價昨終止7連跌,較上個交易日升78點子報6.7593;離岸價昨早段跟隨中間價反彈,曾高見6.7847,較上個交易日升279點子,其後再度轉弱,接近傍晚時失守6.81關口,全日高低波幅約587點子;在岸價亦先升後回,昨早高見6.7427,其後轉跌。有交易員認為,人民幣上周大跌,基本逆轉機構觀點,做空人民幣情緒逐漸聚集,儘管昨早盤技術性反彈,但午後美匯指數繼續回升,購匯情緒隨之上升,人民幣匯價亦因而轉弱。

中間價終止7連跌

中間價昨終止7連跌勢,在岸價跟隨中間價反彈,在早段交易時間半小時內彈近300點子,高見6.7427,隨後即轉弱,晚盤進一步走弱至低見6.7976後見反彈;離岸價昨早段亦曾急彈逾300點子,惟半小時內迅速回復跌狀,午後進一步探底,曾低見6.8155。截至昨晚7時,離岸價及在岸價收報6.8004及6.7911。

人民幣近期跌勢,與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不無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表示,準備向所有5,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又指責中國、歐盟等一直在操控匯率,美國財政部亦正密切關注人民幣動向,以尋找是否存在操控的跡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重申,中方並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又指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立場非常堅定。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昨表示,人民幣短期內走勢仍取決於美元和貿易戰發展,如果特朗普言論令美元進一步走弱,又或中美貿易戰降溫,人民幣將趨穩,反之亦然。 另外有交易員認為,人民幣最近一輪快速下跌,整體未見監管明顯干預市場,中間價昨亦未有明顯過濾,預期日後在國內外經濟形勢、以及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因素下,人民幣匯率未來大幅雙向波動或更趨向常態。

美元再升空間有限

中金發表最新報告指,人民幣匯率近期顯著受壓,料主要受短期貿易戰帶來的心理影響,及海外上市中資企業分紅季即將來臨等因素影響,但該行相信美元繼續上行空間有限,因此預期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性較低,料人行短期內可以通過與市場溝通、調節中間價等方式穩定匯率預期,中長期則只有穩經濟、穩預期,才能有效令人民幣匯率靠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