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房會將研延長居屋轉售年期

2018-07-27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房委會昨日舉行公開例會,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在會上指出,今年出售的居屋在新房屋政策下,將以五二折發售,但未來的定價可能高於或低於五二折。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要求再收緊居屋轉售限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未來會討論延長居屋轉售年期,希望社會給予時間,有決定時會交代。

應耀康於會上說,特首曾公佈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政策,集中修改了負擔能力測試中的兩點:一是不再參考白表入息上限,改為參考全港非業主住戶的家庭入息中位數;二是賺取這入息中位數的家庭可負擔的單位數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機制的其他環節則維持不變。

另外,有委員提出將公私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由現時的六四比改為七三比,應耀康指當局年底檢討時會充分考慮相關意見,以決定是否修改。

現無條件大規模重建公屋

不過,他指出,若進一步調高公營房屋在房屋供應中的比例,必然會減少私營房屋的供應,對私人市場的樓價和租金形成壓力,甚至會導致更多人不能負擔購買或租住私人單位,因此要小心考慮任何修訂這個比例的建議,確保在公營和私營房屋發展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他續說,雖然重建高樓齡公屋長遠能夠提高公屋供應,但短期會減少可供編制的單位數目,大規模重建更會凍結大量單位,令申請者的輪候時間更長,故現時並無條件進行大規模重建,個別重建建議亦需謹慎考慮。

他並指,當局將於年底完成於公營房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研究及尋求房委會的意見,「將組裝合成建築法應用於房委會項目的額外效益相對較少,因為項目已採用預製組件,政府會一直尋找方法增加預製組件數量,包括正構思預制走廊樓板及結構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