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科水」加強合作 港青機遇無限

2018-07-27
■林鄭月娥為港生頒發結業證書。記者孫琳  攝■林鄭月娥為港生頒發結業證書。記者孫琳 攝

林鄭赴中科院實習結業禮 盼擴規模助青年為國出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琳 北京報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佈了一項新的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資金亦可以在香港應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中國科學院出席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結業儀式時表示,資金過河的安排將有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為香港創新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也肯定為香港年輕人帶來無限的機遇。為此,她希望未來擴大實習計劃的規模和範疇,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夠得到寶貴的專題實習經驗,將來為國家、為香港的科研發展出力。

林鄭月娥前日抵京後,昨日正式開始訪問行程。她上午在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科協)主席萬鋼會面。

感謝萬鋼多年來挺港

林鄭月娥首先感謝萬鋼多年來對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大力支持和鼓勵,特別是早前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佈了資金過河的新政策,萬鋼在任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時做了大量工作,實現了讓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並期望繼續得到萬鋼教授和中科協的支持,讓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持續發展。

她其後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會面(見另稿),然後在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楊偉雄、聶德權及陳國基到中科院出席「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

林鄭月娥表示,推動青年發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事,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她介紹,自己去年10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支持香港青年多方面發展的措施,包括為青年人提供更具特色和深度的學習的計劃,讓他們有機會加深了解國家多方面最新的發展和帶來的機遇。

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正是為香港青年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港未來創科大有可為

她指出,事實上,香港未來在創新科技方面大有發展空間,讓各同學大展拳腳。為了把握好這個機遇,自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裡就宣佈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八大範疇,並投入大量資源,工作已經取得一點成績。同時,特區政府正和粵澳政府緊密合作,務求優勢互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林鄭月娥強調,「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將有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為香港創新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也肯定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的機遇。

她希望來年能夠在首屆計劃成功的基礎上,再次為香港青年舉辦中科院實習項目,並擴大範圍和範疇,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夠得到寶貴的專題實習的經驗,將來為國家為香港的科研發展出力。

林鄭月娥在結業禮後與參與計劃的青年交流,及參觀中科院的自動化研究所。

今日,她會參觀嘉德藝術中心,隨後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會面,下午赴故宮博物院參與故宮香港青年實習生交流活動並參觀展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