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市場達300億

2018-08-01

優客工場聯合創始人、Wedo聯合創業社創始人CEO蔣凌廣表示,目前,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為6,700多萬,到了2040年,人口基數應該是1.2億至1.4億。今年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GDP佔全國GDP總額的12%,將來1.2億的人口會帶來幾何倍數的增長,這是巨大的潛力。

佔比3%發展空間大

如東京灣區,有五大核心城市,包括川崎、橫濱和千葉等五大城市,工業帶60公里,整個工業產值達到了日本工業產值的40%,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整個東京的中心城區非常聚集,銀行總部和超過100億日圓規模的大公司全部聚集在東京。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接下來的聚集效應可能爆發力更強。大灣區的第三產業,今天雖然只有60%,但是還有20%的增長空間,這個潛力是非常巨大的。2015年開始在做聯合辦公空間的時候,很多朋友不知道聯合辦公是做什麼的,今天才發現每一棟寫字樓、每一個園區都有聯合辦公,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每個酒店、每個Shopping mall應該都會有聯合辦公。目前重大的一線城市如紐約、倫敦、東京,其聯合辦公的佔比大概為10%,而今天內地的聯合辦公在整個寫字樓的佔比中也只有2%到3%,這個市場基數是非常大的。

一線城市已經達到了千億級市場。深圳聯合辦公市場已經有150億元(人民幣,下同),就以大灣區來看,應該不下於300億元的市場容量。所以這不是一個小市場,這個新物種,應該說整個未來的爆發力都是非常厲害的。

夥拍百強企業合作

在2017年獲得優客工場的戰略投資以後,他們跟很多上市公司合作,包括大型的百強企業以及知名的地產商,比如騰訊、順豐等,並更加堅定地相信聯合辦公的未來是一個業態的出現。

今天Wedo在粵港澳地區深耕深圳,今年要完成的指標是進軍25個社區,2019年會拓展到30個社區。到2020年,其空間數量在粵港澳將達到50個的規模。因為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工業化的聚集,會讓辦公空間一定聚集在臨海一線城市,這是趨勢和潮流。近兩個月有一些新空間已經開業,在福田保稅區、前海蛇口,以及寶安也會佈局新社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