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央行出手與否料從三方面考慮

2018-08-06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 資料圖片■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 資料圖片

有分析擔憂人行沒有足夠「彈藥」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研究了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問題,人民幣匯率繼續快速貶值顯然不利於國際收支的平衡。他相信,央行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維持國內外匯市場的供求平衡和穩定市場預期。

有足夠政策工具穩定匯率

謝亞軒認為,如有必要,央行可再次啟用逆周期調控因子、對境外人民幣存款實施穿透式管理、對QFII和RQFII資金匯出實施總額控制和鎖定期管理等,再次增加外匯衍生交易合約的保證金,增加做空成本等。他稱,1季度人民幣匯率較強時,央行取消了此前實施的資本流動方面的逆周期宏觀審慎措施。6月以來這方面的措施可能已經再次趨嚴。6月ODI規模為92.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7%。

對於下半年匯率走勢,謝亞軒表示,未來央行的政策行為對匯率以及市場預期具備一定的穩定作用,一個重要的不確定性在於美元指數,美元的走強與全球資本流向同樣也存在一定反向增強關係。預計只要美元指數不超預期的強勢,年內人民幣匯率跌破7的可能性依然較小。

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今年以來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干預,人民幣無論是隔日匯率波動,還是日間匯率波動,都明顯加大,呈現明顯雙向波動的趨勢。從過去一段時間來看,人民幣中間價定價基本遵守了人民幣定價公式,主要是由於收盤價導致近期人民幣中間價下跌。

料非為匯率水平設定底線

管濤認為,央行此前未出手維穩匯率,是因為市場貶值預期不高,以及貶值未伴隨資本外流。此次出手則旨在通過抑制企業過度購匯,防止外匯市場供求缺口進一步擴大。未來央行出手干預匯率與否也將主要從市場預期、資本外流和供求平衡方面考慮,而非為匯率水平設定底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