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托管銀行「背鍋」惹爭議

2018-08-06
■受害者在經偵窗口報案,現場不少為高學歷的年輕人。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受害者在經偵窗口報案,現場不少為高學歷的年輕人。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阜興跑路至今一月有餘,但真正引發廣泛關注的,還是投資者圍堵上海銀行。據悉,上海銀行是阜興系私募基金的托管銀行之一,在阜興控制人朱一棟失聯後,投資者報警無果之下,只能找托管銀行討要說法。

上海銀行在阜興事件中躺槍並非唯一個案。近期一系列的P2P和私募的爆雷案件中,托管銀行是否應該擔責,引來大量口水仗,不僅普通投資者為此爭論不休,甚至中基協和中銀協也隔空喊話。

銀行票據產品爆雷

上海金銀貓P2P平台作為內地為數不多的票據理財平台之一,在7月份因產生巨大資金缺口導致無法兌付投資人本息。投資者紀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怎麼都想不到,平台整體利息不高,且掛u銀行業務的P2P產品也會爆雷。從紀先生出示的票據來看,總標的為50萬元(人民幣,下同),金銀貓將其拆分成1元起售產品,出票人為中資背景企業,票據利息6.4%,未有超過8%的警戒線,一切看似穩妥。

金銀貓「爆雷」後,法人自首,公司管理層坦言暫無能力兌付,使得投資者開始關注銀行的責任。記者採訪金銀貓受害者,發現不少人都圍繞銀行責任進行討論。有投資者認為,既然銀監會要求網絡理財資金必須經過托管銀行,那銀行就有監管責任,否則托管方就形同虛設。

有多位金銀貓投資者告訴記者,正是看中這個P2P產品由銀行「無條件兌付」,且托管銀行包括四大行和各商業銀行。根據金銀貓的介紹,銀行承兌匯票是由銀行開具到期兌付的書面憑證,按照《票據法》第七十三條規定: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銀行承諾到期後會無條件兌付該票據金額給予該銀承的所有人。

中基協中銀協存分歧

至於銀行到底該不該為頻頻爆雷的P2P和私募買單,在阜興事件中,中基協和中銀協產生了分歧。

首先是上海銀行就私募跑路闢謠,稱所涉「理財基金」非上海銀行所發行的理財產品,上海銀行只是多家托管銀行之一。緊接茪什篜狳擏賳穈簹鷛~協會發文,表明在私募管理人無法履職的情況下,托管銀行要根據《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約定,履行共同受托職責。

眼見銀行受到中基協側敲旁擊的問責,中銀協為聲援上海銀行連發兩文,包括著名經濟學家巴曙松在內,認為銀行托管私募基金責權清晰,依法依約不承擔共同受托責任,表態托管機構不對此負責。

另外在業界看來,銀行應該沒有責任。琱扆]富執行總裁、首席產品官江雲蘭告訴記者,在此類事件中,銀行設立賬戶做資金的進出是為了防止機構私設資金池,錢款去向是按設立機構指令行事,對於投資款到底去往何處,銀行是沒有過多權力干涉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