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暗通P2P 私募基金火燒身

2018-08-06
■阜興系私募跑路,投資者無奈圍堵托管銀行。 網絡圖片■阜興系私募跑路,投資者無奈圍堵托管銀行。 網絡圖片

每日5平台出事 逾161機構失聯

今年夏季網貸連環爆,7月以來日均5家P2P平台出現問題,且爆雷潮已經朝私募基金方向蔓延,出現首家私募捲款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跑路事件。有業內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P2P和私募兩者表面看來各行其道,但暗中有不少嫁接操作,一旦系統性風險出現,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甚至上市公司也被拖下水。■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上海報道

日前上海阜興集團實控人失聯,涉及旗下上海意隆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財行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4家私募基金,導致159隻產品無法兌付,金額高達270億元,是內地鮮有的有備案正規私募集體跑路事件,引發市場間不小震動。

殼公司連接P2P和私募

「爆雷從P2P傳導到私募並不讓人意外。」有不具名的私募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不少爆雷的P2P背後都有私募的身影。同樣,一些失聯跑路的私募,亦有實控人搞P2P吸資。」

阜興旗下私募產品針對的都是高淨值客戶,投資意隆財富的基金產品100萬元起投,爆雷之前還有客戶購買了5,000萬元的理財產品。同時,阜興亦佈局不少網貸平台,據天眼查顯示,阜興涉及控股的P2P包括中投融、草根投資等較為知名平台,其中草根投資目前投資總額逾860億元,標的由100元起投。

有跡象指,草根投資曾為杭州鋇耐貿易公司輸血數億元巨額借款,而鋇耐貿易公司正是阜興旗下的公司,如此就有阜興系通過P2P平台完成自融的嫌疑。如同一根繩上的螞蚱,就在阜興系私募出事不久後,7月31日草根投資亦觸雷,網傳草根投資跑路,但8月3日草根投資緊急闢謠,稱只是部分項目展期三個月,用以資產變現,網傳的「人去樓空」的草根部分員工選擇自行離職。不過投資者憂心忡忡,生怕三個月後依然無法兌現。

上述人士表示,業內的確有這種玩法:用一個公司做殼,殼作為P2P的借款人,再通過私募基金的股權投資,將殼公司作為投資標的,如此形成一個閉環,因此一人名下會有許多P2P平台、私募機構和若干實業公司。不過,公司多了未必是好事,一旦有環節出現資金缺口,則容易像多米諾骨牌一般坍塌。

私募頻拆分標的出售

除阜興系跑路外,今年以來亦有不少股權私募處在失聯狀態,部分實控人同樣佈局P2P平台。其中涉及金額較高的有私募機構高通盛融和P2P平台善林金融,兩者背後均為同一實控人。4月9日,善林金融爆雷,涉及600億元,一周後的4月17日,高通盛融3.5億股權遭警方凍結。

業內稱,私募股權基金和P2P合作募錢已經不是秘密,部分沒有能力設立私募的P2P平台,甚至頻頻出擊主動尋找私募合作。「常常有P2P公司試圖來拆分我們的標的去賣,真是讓人頭疼。」上海一家資管公司的高層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 據他解釋,由於大部分P2P投資門檻很低,甚至有1元起投的,故具有吸引大流量的條件。私募則門檻很高,投資標的好,因此會有P2P尋求私募資管、試圖拆分私募標的出售給普羅大眾的情況發生。

該高管強調,私募基金投資份額拆分或者收益權拆分是法律明文禁止的操作模式,任何一家正規私募都不會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一來這會使得私募變成公開銷售,二來由於購買人數眾多,發生擠兌時,P2P公司一旦資金周轉困難亦會牽連私募。

基金業協會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7月16日,已有161家私募機構的狀態為失聯,其中股權類私募佔比超過73%,當中多數產品都深陷無法兌付、涉嫌非法集資、實控人跑路等危機。

背後上市公司受牽連

此外,近期未被廣泛關注的風險點還涉及到上市企業。網貸之家資料顯示,在不少問題P2P背後都有上市公司參股,包括樂居財富、壹佰金融、投之家、萌小薪、投融家、多多理財等眾多7月出事的P2P平台。

一般看來,P2P跑路或被經偵介入後,關聯上市公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股價下跌:樂居財富跑路後,關聯的美股上市公司盛世樂居5個交易日跌去56.85%;投之家7月13日(周五)爆雷,珈偉股份因大股東入股投之家,7月16日(周一)跌停報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