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要有科學精神

2018-08-09

小 臻

還記得年初同堪輿學家柏師傅飯聚,自然聊到世界局勢,師傅說可能有大事發生,朝鮮的金胖子也涉及其中,解釋是中美領導的生肖問題;當時擔心金胖子與美國出矛盾引發戰爭,豈料金胖子十分乖巧,成功周旋於兩大國之間。中美卻爆發貿易戰,同時特朗普又選擇了向歐洲向全世界開戰﹗真的神奇﹗

雖然貿易戰不是槍林彈雨的戰事,倒也是費神事。再加上中國出現疫苗問題,對領導人來講實在辛苦。不過中國人有股堅毅不屈的精神,艱苦日子不是未試過捱過,當然能挺得過這一戰。只是從中似可領悟到別鋒芒畢露,乃自我保護之道。

對於美國來說,是次貿易戰其實是發窮惡,否則不會想向全世界開火﹗同時發窮惡自然向富人埋手。如今似乎令世界公認的富人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喜歡炫耀財富和過於大方,無論個人生活消費或做商業生意都出手很重,買樓又很豪,全世界都說中國人最有錢,中國遊客都成被劫持者,眼紅。大家都說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對手,動搖他世界一哥的地位,做慣一哥的特朗普這家伙自然不會放過你,想法子吸你的錢落袋,和窒礙你發展的步伐,他永遠做一哥。

中國有句俗語悶聲發大財,中國人正好利用今次事件沉澱一下,反思一下,學習謙虛,自己明白有些東西不可以光靠用錢解決。特別是一些研發方面,可以邊借鏡邊研發不要老是走捷徑,研發是花錢花時間,收成期需要一段時間,漫長的,但你也得做,否則像今次中興陷於被動狀態,受制於人。

中國人的創新思維不夠,有時見到一些品牌名,食肆名抄其他名牌名店名字,故意加減一個字以為可以逃避侵權責任,但不侵權卻擺明抄,一樣俾人取笑。何必呢?要有自己真正的原創產品,真正中國製造的名牌才光榮哩。中國人一向聰明,不會想不到好名字,只是太懂得走精面。

從今次事件大家都會醒悟主研發的重要,哪怕一片小晶片。而且從人民大眾開始鼓勵創意思維,科學精神的真諦是嚴謹、求真。具備這種觀念就不會出現不合格的疫苗依然推出社會使用的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