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水過留痕】耳返

2018-08-08

少爺兵

朋友的兒子突然問筆者︰「為什麼歌手在演唱會時都戴上耳機,怕唱到走音嗎?」這問題聽似簡單,但對十三四歲的年輕小伙子來說,卻存在很多的問題?小伙子還說︰「xx說她以前聽過很多歌星的演唱,他(她)們也沒戴耳機?」

歌手戴上耳機演唱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原因很多人都知道,但為了給小伙子更完善、更清晰的答案,筆者還是認真地請教了行內人,他說︰「歌手戴在耳朵的耳機,行內人稱之為『耳返』,第一用途是監聽自己的聲音,是不是走音跑調,歌手在演唱現場時,往往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所以歌手為了更完美地呈現歌聲而需要耳返;第二種作用就是因為現場不是小空間(例如卡拉OK房),有時歌手聽到樂隊伴奏往往已經晚了或者變質,耳返這時候的主要作用就是把伴奏的聲音準確送到歌手耳邊﹗」

筆者所了解的「耳返」就是舞台翻聽系統,耳機中播放的內容是樂隊伴奏的聲樂,也混合蚨q手的歌聲等音源。耳返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無線接收器,用於接收調音發送的信號,一般掛在演出者的腰上;另一部分是一個耳機,插在無線收器上面,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那個耳機了。

有歌手指出演唱會場地的音響都是面向觀眾設置的,由於愈高頻的聲音其指向性愈強,他們在舞台上聽到的伴奏及各種聲音,是非常混亂的,大多數情況下歌手很難聽得到樂隊伴奏的準確音調。歌手還說︰「在舞台上不斷調整耳返的,百分百都是真唱,也曾出現過耳返失靈,歌手選擇除下耳返唱足全程,歌手的實力、專注力,舞台經驗都要十足,才可以做到。」

所以有不少歌手有自己訂製的耳返,確保耳返的高質素,避免在舞台上出醜。其實戴耳返演唱,歌手初時也怕影響自己的形象,被人質疑實力,但現在大家都接受耳 返的功 能 對 歌手的重要性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