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央廣電:美國深層次的戰略目的

2018-08-12

香港文匯報訊 美中兩國相繼公佈對對方16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並決定自8月23日起實施。至此,由美方挑起、中方不得不反制的首輪相互對5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貿易戰,最終坐實。中央廣電總台日前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美國這次針對中國的關稅政策,表面上是為了解決美中「不公平的貿易」,是出於美國內政治考慮,但其長期的深層次戰略目的也顯露無疑,這就是:美國必須對快速崛起的競爭對手打壓遏制,以繼續維護美元霸權、主導多邊規則、獲取最大經濟利益。

文章分析說,上世紀,美國曾有過兩次被對手趕超的焦慮。一次是原蘇聯的GDP一度超過美國的60%,美國對原蘇聯加大遏制,同時原蘇聯也犯了致命錯誤,導致最終解體。第二次是日本GDP一度超過美國的60%,引起美國警覺,逼迫日本簽署「廣場協議」、日圓升值。加上日本政府誤判形勢,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造成大量資金流向股市和房地產市場,當泡沫破裂後,日本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由此可見,對美國來說,GDP的60%是一道紅線,誰要是越過這道紅線,美國就會毫不留情地痛下殺手,這與挑戰者的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或是否韜光養晦無關。

文章強調,今日的中國不是當時的日本。首先,中國有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以及基於「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一帶一路」等新型合作平台,而當年日本嚴重依賴出口,尤其依賴美歐市場。其次,中國有穩定的政治制度和長期發展戰略,而日本當時缺乏穩定的政治環境和一以貫之的經濟政策。第三,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的工業體系,已成為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關鍵節點,參與全球價值鏈程度之深,將使美國關稅「大棒」政策對美自身影響遠超以往。

中日兩國同在迅速崛起的過程中被美國壓制,且時間節點和被遏制的手段類似,但兩國命運將截然不同。中國的發展根基不會被撼動,只要正確認識形勢,清醒把握大勢,辦好自己的事,中國這艘經濟大船,必將衝破各種險阻,繼續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