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華打「油氣牌」 正中美「七吋」

2018-08-05

對液化天然氣加稅25% 中石化暫停進口美原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中國商務部3日公告顯示,中國將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5%不等的關稅。其中,液化天然氣首次榜上有名,徵稅率也在25%的最高檔。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原油的最大買家中石化剛剛因糾紛暫停進口美國原油。此間專家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對美國天然氣及原油等相關產品的反制,可謂是打在了「七吋」,尤其是在中國能源保障多元化發展的今日,若美國失去潛力極大的「成長型」中國市場,將是不可逆的。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中國能源效率不高、仍屬於粗放式增長的當前,一旦 GDP提升就可帶動大量天然氣的增加,放眼全球,也只有中國,在能源領域有這麼大的潛在市場。據悉,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油及柴油出口國,預料到了明年,亦會成為其中一個主要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有能源市場的分析員認為,如果作為主要能源消耗國的中國,加設入口障礙,美國將難以成為能源超級強國。

專家:美失機不可逆

「對美國來說,失去中國市場將是非常可惜的。」白明說,「尤其是周邊還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緬甸、巴基斯坦等國家,都已與中國達成佈置或商討天然氣管道的默契,對中國市場可謂是 『虎視眈眈』。」因此,中國的天然氣保障可謂是多元化的,而在此情況下,若美國失去中國市場,將是不可逆的。

「或許在其他國家還能 『找補』回一星半點,比如特朗普日前與歐委會主席容克宣佈歐洲將進口更多美國天然氣等。」他說,「一來歐洲市場較為流行節能環保,二來俄羅斯不可能輕易放棄這塊蛋糕,因此特朗普打進歐洲市場的算盤並不容易實現。」

白明強調,中國對美國展開的天然氣、原油等領域的反制,在美國想要維持天然氣革命的領先地位、佔據廣闊國際市場的情況下,無疑是「打到痛處。」此外,他認為,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大框架下,如美國持續打壓中國,將不止是失去中國市場那麼簡單,「對美國曾抱有幻想的國家也會有所警覺,質疑美國對自己的態度是否也會如此善變。」

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151萬噸,佔天然氣進口總量的2.25%。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兩國簽署了5個、共計超過1,400億美元的天然氣項目,總額佔到全部34個合作項目的一半以上。然而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後,中國不得不對美進行反制。早在6月15日商務部發佈的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在未公佈徵稅時間的價值160億元的附表二中,僅和「石油或油氣產品」相關的就佔據了108項;3日公佈的6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液化天然氣又赫然位列25%的高檔徵稅率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