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韓俊:多國有意願取代美國份額

2018-08-11
■河北省三河市一家糧油公司日前開始進口來自巴西的大豆產品。資料圖片■河北省三河市一家糧油公司日前開始進口來自巴西的大豆產品。資料圖片

「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影響,美國農業受到衝擊是可以預見的。」韓俊說,「儘管美國白宮和農業部宣佈將實施最高12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計劃,但美國農民將可能失去幾十年努力開拓的中國市場。」

7月19日,美國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已反映出美國農業各界人士對失去市場份額的擔憂。美國大豆、穀物、乳品、肉類、水產品、水果和堅果等行業組織在華經營多年才獲得如今的市場份額。中國農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如果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其他競爭對手將佔據美國失去的市場份額。

巴西農業部長馬吉日前已表示,巴西有能力將大豆種植面積翻倍。韓俊對此表示,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很多國家有意願、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國在華農產品市場份額。如果其他國家成為中國可靠的供應商,美國將很難重新獲得市場。這正是美國農業界最擔心的。

韓俊說,積極擴大農產品進口,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一直以來都是我國農業的基本政策。「今後,該出口的要盡力出口,該進口的要主動進口,這是我們明確的政策導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