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對亞運中日對抗有自信 中國泳隊蓄勢待發

2018-08-14
■孫楊將在亞運參加4個個人自由泳項目的比賽。 資料圖片■孫楊將在亞運參加4個個人自由泳項目的比賽。 資料圖片

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在即,中國國家游泳隊昨日在北京舉行亞運前的最後一場公開訓練課。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表示,自布達佩斯世錦賽後中國游泳隊還未參加過國際性大賽,但運動員此間訓練刻苦,亞運會面對上升勢頭明顯的日本隊,中國游泳隊有信心與之有很好的對決。

中日對抗一直是亞運會繞不開的話題,游泳項目更是如此。在前日剛閉幕的泛太平洋游泳錦標賽中,日本名將池江璃花子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項目中以1分54秒85的成績打破了亞洲紀錄,還幫助日本隊打破了4×100米混合接力的亞洲紀錄。日本蛙泳選手渡邊一平也力克澳洲選手庫克以及隊友小關也朱篤,順利奪得男子200米蛙泳冠軍。上升勢頭明顯的日本游泳隊無疑會在亞運游泳賽場給中國隊施加巨大壓力。

孫楊隨教練在香港備戰

程浩表示,雖然布達佩斯世錦賽後中國游泳隊還未參加過國際性大賽,但運動員此間訓練刻苦,所以即使日本隊為了2年後東京奧運很早就開始作準備且上升勢頭明顯,中國游泳隊仍有信心在亞運會賽場與之有很好的對決,力爭取得優異成績。

今年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出戰了男子自由泳100米至1500米五個個人項目並摘得4金1銅,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更是游出了當時世界第五和第二的好成績。而根據中國游泳隊日前公佈的亞運報項名單,孫楊將參加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項,接力仍待定。程浩透露,「孫楊正在香港外訓,相信在恩師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的調教下,他在亞運前有把握將狀態調整好。」

大部分泳手曾赴美集訓

此次在京集訓前夕,中國游泳隊大部分選手還集體赴美集訓。「美國是游泳強國,奧運和世錦賽往往能拿到游泳項目半數的金牌,集體赴美集訓是希望學習一些相對先進的訓練手段和理念,彌補我們自身的短板。」程浩表示。

此次中國游泳隊有兩位名將缺席雅加達亞運,分別是仁川亞運男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冠軍寧澤濤和兩屆亞運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葉詩文。而根據中國游泳隊公佈的亞運會報項名單,余賀新、趙先建和侯鈺傑將分別參加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項目,周敏、楊暢將參加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項目。

根據亞運會賽程,游泳項目將於本月19日開賽,6天內將角逐出41枚金牌,是僅次於田徑的亞運大項。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